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外事活动间隙 周恩来经常对翻译人员进行“考试”【3】

施燕华

2021年01月08日10:28    来源:人民网

将业务干部都定为外交官

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外交上的重大胜利,第一批赴纽约参加26届联大的代表团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

中美之间20多年没接触,我们对美国情况不了解,在纽约没有我们的机构,没有依托,全靠我们自己去开拓。我们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很复杂。周恩来对代表团的安全问题考虑得非常仔细,组团时专门指示,为了保护自己,代表团中所有业务干部都定为外交官。吴建民是三等秘书,我和其他一些年轻人是随员,最低级别的外交官。

我们被破格提升为外交官的消息震动了外交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驻外机构的外交官基本上是从部队或地方干部中挑选的,外交部本身的业务干部能当上外交官的是凤毛麟角。我国外交官的护照封皮是红色的,俗称为“红皮护照”,持“红皮护照”,可以享受《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规定的外交官豁免权,包括不受人身侵犯、出入境免检等。

周恩来不仅亲自过问参加26届联大代表团的组成,而且对代表团到纽约后的工作等都十分关心。11月3日晚上,也就是我们接到派我们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通知的第二天,外交部办公厅来电话,要我们立即准备好,周恩来要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地点定在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办公室旁边的小礼堂。周恩来先问了一些具体问题:打前站的先遣组走了没有?要同友好国家代表团联系,请他们帮忙,代表团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还可请我驻加拿大使馆帮忙,他们去纽约更方便些;到纽约后怎么跟国内联系?周恩来问得很细,什么都想到了。

周恩来在对我们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他要大家时时提高警惕,互相帮助,懂外语的要主动帮助不懂外语的。他甚至对代表团的着装也提出了要求。他说,代表们在联合国开会时,应穿中山装,体现中国的风格,在其他场合,从安全考虑,可以穿西服。

9日下午,代表团从首都机场坐中国民航专机出发,到上海换乘法航班机飞向远方。毛泽东要求所有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到机场送行,还要求各部委、各军种、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去机场参加4000名群众的欢送队伍。

如此隆重的场面欢送一个以外交部副部长为首的代表团,规格之高是空前的,足以说明中央对此事的重视。周恩来带领全体在京的政治局委员与代表团一道绕场一周,欢送的群众在寒冷的天气中挥舞着国旗和彩带,向代表团致意。代表团全体同志深感祖国的信任和责任的重大,大家都十分激动。

代表团正副代表开始与周恩来握手告别。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礼宾司安排下,匆匆从后舷梯上飞机。周恩来眼睛很尖,看见这些年轻人在上飞机,举着手一指,说:“怎么走了,我还没跟你们握手呢,统统下来!”

正在舷梯上的和已坐在飞机里的人全都高高兴兴地下了飞机,能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握手道别,是莫大的荣幸。吴建民握着周恩来的手说:“请总理保重身体!”周恩来亲切地回答说:“谢谢!”吴建民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是他最后一次与周恩来握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