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解放”廖承志的“三步妙棋”【4】

宗道一

2021年01月06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渠成水到:皇天不负有心人

  皇天不负有心人,这一回周恩来、廖承志要感谢毛泽东,还有陈毅的在天之灵了。周恩来的第三步棋是天时地利,水到渠成。

  “千万战友仰遗容,敬爱领袖佩黑纱。”(张茜:《题陈毅同志遗像》)1972年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追悼大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午后1时,身着睡衣不及更换的毛泽东突然通知调车,急匆匆穿上大衣,冒着隆冬北京彻骨的寒风,在陈毅追悼会举行前1小时就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追悼会(毛第一次参加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中央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的追悼会)。情况陡然生变!陈毅追悼会的原定规格“低于谢富治、略高于彭绍辉”显然已被打破。周恩来在毛泽东的轿车驶出中南海时,已紧急通知在京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人士:凡愿参加的均可参加。原定由李德生主持、叶剑英致悼词的安排显然已不合适。叶剑英趁着毛泽东在八宝山贵宾室和外国来宾西哈努克亲王夫妇谈话之际,将陈毅的悼词悄悄交到周恩来手中,他满含希冀的目光停留在总理憔悴的脸上。叶剑英高举两手一拱,向总理一拜。紧接着,当一片悲怆、肃穆的追悼会开始以后,周恩来满含深情地缓缓致悼词……

  陈毅的追悼会哭声一片,几乎成了林彪罪行的控诉大会。众多与会者垂首泪如雨下,为陈老总,也为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际!次日见报的新华社电讯稿末尾有一句并不起眼的“闲笔”:“向陈毅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廖承志、华罗庚、罗叔章、荣毅仁、王冶秋、赵朴初等”。微言大义,较之4个多月前的松村谦三唁电,级别规格之高,影响辐射之大,不言而喻。与其说是出席丧事活动,毋宁认为是廖承志的一次标准亮相!

  廖承志“解放”“三部曲”就这样在周恩来的“导演”下成功地进入了尾声。据前驻芬兰、伊朗、荷兰、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回忆:“周总理从电话中得知毛主席要求参加陈毅追悼会后,立即通知廖承志也来参加,使他‘解放’了。”上个世纪50年代末,廖承志就是以陈毅为主任的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的常务副主任,参加追悼会完全顺理成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