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解放”廖承志的“三步妙棋”【3】

宗道一

2021年01月06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机会终于来了!1971年9月13日林彪“折戟沉沙”,这不啻是周恩来解放大批遭迫害革命干部的“东风”!周恩来的第二步棋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10月17日晚间,应邀来华访问演出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观众演出反映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大鼓》和芭蕾舞剧《冲绳五姑娘》以及反映越南人民同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芭蕾舞剧《越南少女》。这是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三周演出活动里的最后一场。遵照周恩来之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给廖承志送去入场门票。

  其实此前两天——10月15日晚,周恩来和柬埔寨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观看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一起观看演出的除了于会泳、浩亮等“文化大革命”“红人”之外,还有“四人帮”之一的姚文元,当时他是主管文化宣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毕竟是4年来廖承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一向谨慎细心的周恩来不敢大意。他可不愿意“金棍子”姚文元一时兴起哄闹折腾,那廖承志的复出不就“黄”了?周恩来果然有谋有略!观看17日晚间演出的,除了越南南、北方战友,就是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德、王国权、韩念龙、李强、张奚若、于会泳、狄福才、黄厚民、林巧稚、罗叔章、丁雪松、刘西林等。最令人叫绝的是新华社次日报道的末尾:“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久病初愈,今天也出席观看了演出。”真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在中国新闻报道中几无先例可循。这刻意为之、极为少见的神来之笔当是周恩来的创意,令人叫绝!这是新闻为政治服务的一个经典案例。

  如果周恩来的第一步棋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那么第二步棋就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周恩来小心翼翼走出这两步棋,步子不大,声响也不大。第二步棋和第三步棋之间,周恩来又非常巧妙地来了个“过渡”和“缓冲”。

  1971年12月4日晚,冈崎嘉平太、田川诚一率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乘机抵达北京。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出面接待。周恩来、郭沫若分别于12月17日、16日会见冈崎嘉平太一行。同时,周恩来特意在12月14日安排登门拜访廖承志。对于田川诚一等人而言,这是1966年11月访华以来与廖承志的首次见面,可谓阔别重逢。这一天,田川诚一在日记里记录了拜访廖承志的情景:“今天访问廖承志先生住宅似乎是中方为了进一步烘托友好气氛而特意安排的。最近中方的态度,以及对待我们备忘录贸易有关人员的态度也充分表现了这一点。”“廖承志先生出乎意料的精神非常好,似乎稍微瘦了一些。他的流畅的日语丝毫也没有生疏……友情一如既往。虽然没有明说,可是这次会见仿佛将迄今为止彼此经历的艰辛统统吹走了一般。廖承志先生大概也有同感吧。”

  田川诚一等人还有所不知,周恩来其实是“戏中有戏”,另有深意!意味深长的是周恩来刻意“低调”:一是不在公众场合,而在家中,契合“久病初愈”;其次,廖承志的这一外事活动没有公诸报端,但却在日本流传开来。这真是周恩来的智慧,他还在暗暗等待更好的时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