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与八年抗战【4】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7年春,朱德在延安。

“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中央为抗议日本侵略军进攻卢沟桥发出通电,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正在延安红军大学学习并兼讲授中国近代革命史的朱德,同毛泽东和其它红军将领联名致电驻守平津的第二十九军领导人宋哲元、张自忠等人,表达了“准备随时调动,追随贵军,与日寇决一死战。”的决心。

朱德总司令率部誓师抗日开赴前线在陕西

在朱德返回陕西后第四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重要的扩大会议,在延安与云阳镇中间地段的一个村庄秘密举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着名的洛川会议。

洛川会议从8月22日臸4日共召开了3天,着重讨论了抗日战争的战略任务和行动方针及统一战线中的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报告。朱德多次发表意见。在军票上,他主张早上前线,谨慎用兵,广泛发动游击战争。首先是发动华北的一亿多群众。他认为要在“国民党军队还能抵抗时,及早布置工作”,但“即使友军都退下来,而我们也能在华北支持。”他提出,在红军出动后,后方也要动员起来,支持前线。

他对在抗战中同国民党的关系总理也作了周密思考,强调在统一战线中应该“争取独立性,我们是主导体。”要把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要处理好。他号召大家发扬红军吃苦耐劳的长处,做好工作。

会议的另一项议程是改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由朱德等11人组成,毛泽东为书记,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在洛川会议召开的当天,蒋介石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了朱德、彭德怀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正、副总指挥的任命。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了红军更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红军总政治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政治部,任弼时、邓小平分任正、副主任。八路军下辖三个师,林彪、贺龙、刘伯承分任一一五、一二○、一二九师师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