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与八年抗战【3】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7年,在延安出席中共白区工作会议时的刘少奇

1935年12月后,刘少奇前往天津,以中央代表身份主持中共地方局工作。他积极贯彻瓦窑堡会议精神,大力纠正长期以来华北党内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和盲动主义倾向,重新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将公开斗争和秘密工作相结合,广泛支持和配合抗日武装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沦陷区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1937年5月,刘少奇在党的白区工作会议上总结了白区工作的经验教训,阐明了党在白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策略,为抗战时期党在沦陷区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刘少奇对抗战时期党的沦陷区工作的贡献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刘少奇在太原组建新的北方局并担任书记,主持和领导华北沦陷区的各项工作。9月中旬,他和彭真等人主持召开了有山西、绥远、河北、山东等省委代表参加的会议,研究部署各地党组织发动群众、支援配合八路军,开展华北游击战争等问题。会议有力地推动了党在华北沦陷区工作的开展。之后,刘少奇起草文电,发表文章,直接指导华北沦陷区工作的开展。

刘少奇1938年3月回到延安,毛泽东建议他留在中央指导华北工作,中央也要求华北各地所有党与群众工作及地方武装情形直接向他报告。此后,刘少奇对平津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共冀热边特委领导的抗日武装起义、城市工作、成立平津唐点线工作委员会等给予指导,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方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他总结了华北工作包括沦陷区工作的经验教训。为贯彻把党的主要工作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方针,中央决定派刘少奇到华中工作,并兼中原局书记。他工作的范围包括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地区等地,这些地区在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基本上沦为敌占区。

刘少奇肩负重托,于1939年1月到达河南确山竹沟镇。他领导中原局确定了沦陷区党的主要任务。他系统地论述了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的关系;在给华中出席七大的代表作报告中,提出要“在敌伪区内组织党的秘密工作”;要开展敌伪军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开办特别训练班等。他还亲自指派新四军军部参谋处人员到上海侦察敌情。他指导山东沦陷区工作,要求以非法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既要立场坚定不移,又要策略灵活多样,各种斗争形式都要采取,只要它有利于抗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