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老一辈革命家视察掠影:躬亲调研 蔚然成风【2】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少奇回乡调研:“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

  1961年5月,刘少奇在湖南省宁乡县农村调查时看望乡亲们。

  原先,对刘少奇的这次回乡调查,湖南省委严密地布置了安全保卫工作并安排了小轿车陪行。但刘少奇知道后严肃地说:“这次回乡调查一定要采取过去打游击的办法,一切轻车简从,只要一辆吉普车,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

  刘少奇说到做到,身体力行。4月2日,一辆再普通不过的吉普车从袁家岭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出发,载着刘少奇开始行驶在他考察湖南农村的一程程路途上。故乡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泥泞不堪,吉普车在雨里艰难地前行。对已63岁高龄的刘少奇而言,这辆吉普车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44个日夜,他有33天在田间奔走,走访了宁乡、长沙、湘潭各地10多个生产大队,累计行程达4000多公里。他亲口尝过农民充饥食用的野菜、糠粑粑,亲身感受过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正因为这样,他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4月12日,结束在湖南省宁乡县的调研,刘少奇来到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进一步搞调研。依旧没有威武的警车、长长的车队,甚至连谁是首长都不能一眼辩认出,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就这样悄悄来到天华大队。

  朱德挥毫题词:为钻井两万口生产石油两千万吨而奋斗!

  朱德在吐鲁番五星人民公社果园与当地干部、群众听取公社干部的汇报。

  1958年金秋时节,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朱德偕同夫人康克清等一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视察工作。当时朱德已年逾“古稀”,但他老人家不顾旅途疲劳,到克拉玛依油田、独山子炼油厂和三○一地质队以及钻井队、采油队等基层单位视察,看望奋战在石油生产第一线的各民族干部、职工,并会见了矿区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与他们亲切交谈。

  在克拉玛依油田,朱德亲眼看到了新疆各民族的石油职工为国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几年石油产量连年增长,1958年将达到30万吨,占当年全国石油生产总量的五分之一还要多。老人家高度赞扬了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建设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对油田的各民族职工同志们说:“三年时间,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立起一座4万人口的石油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也是一个很动人的神话。”紧接着,他老人家欣然命笔,挥毫题词:为钻井两万口生产石油两千万吨而奋斗!并为当时出版发行的报纸《新疆石油日报》题写了报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