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组图:1965年周总理视察新疆石河子【4】

(新疆)陆振欧(口述) 罗蜀 王小平(整理)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视察工厂 探望师生

  离开一四三团后,总理来到八一毛纺厂。当时的毛纺厂已是现代化的生产线。工人们没有想到总理在百忙中还能深入到车间,有些正在检修的工人手上都是油,想上前跟总理握手又不敢握。总理走到跟前,很仔细地看着每个纺织工人,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劳动强度等,那时毛纺厂是三班倒,一天紧张的八个小时工作,总理说:“你们很辛苦。”总理看到工人们生产出高质量的毛织品,非常高兴。

  一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总理又到兵团农学院看望全体师生,总理对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学习条件、生活情况等都作了仔细询问,鼓励学生们要为建设边疆而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并对学院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给予肯定。

  总理回到招待所吃饭,已是晚上9点钟左右。到晚上近10点时,我们准备了两个晚会请总理参加:一个是跳舞晚会,安排在农八师招待所一个可容200人的舞厅;一个是话剧晚会,安排在农八师大礼堂里,演出话剧《军垦战士》。总理决定和陈毅副总理参加跳舞,乔冠华、罗青长他们去看话剧。总理选择跳舞有一个用意,就是想多接触群众,多和群众交谈些情况,多问些问题,多了解石河子人民的生活、生产情况。舞会由我和任友志负责具体事宜。舞厅里有兵团文工团和农八师文工团的乐队和演员来伴乐和伴舞。因为这是群众性的舞会,为了不使跳舞场地太拥挤,我们只选派了机关、工厂和学校的代表来参加,到场的领导和工人代表大约有100多人。最先和总理跳舞的是文工团的演员,她们参加过很多次活动,见过世面,又很会跳,音乐一响,她们就抢先和总理跳了。而我们的工人在前面都老老实实地坐着。总理很细心,很快看到这个情况,因此,在跟文工团的演员跳上几步后,说:“你请坐下。”然后主动请工人跳,这样一来,大家都能和总理跳舞。陈毅副总理也是跳一会后就交换舞伴。在这样欢乐喜庆的气氛下,大家都开开心心地和周总理、陈副总理共舞。

  跳舞时,我们文工团伴唱,唱了革命歌曲和动听的民歌,其中有总理喜欢的《洪湖水浪打浪》,总理听到这首歌时边唱边跳,场上的气氛非常活跃。跳了大约有两个多小时,话剧演完了,乔冠华、罗青长等人也来跳舞。进入舞厅后就给周总理和陈副总理汇报说:“报告总理,这个话剧演得不错,你没看到很遗憾。”总理说:“那好嘛,我们将来有机会再看。”陈副总理说:“以后,我们请他们到北京来演出。”因为演员们在演戏,没有能和总理一起跳舞。总理就说:“好,请他们都来一起跳舞。”总理还亲自到门口把演员们一一请到舞厅里来,并且还说:“哎呀,没有看到你们演的话剧,有机会陈毅副总理说要请你们到北京演出。”大家听了高兴极了。舞会越来越热闹,快到深夜1点钟准备散场时,总理站起来说:“好,咱们一起唱个歌——《社员都是向阳花》。”唱歌时,总理站在乐队那个地方指挥,大家一个拉一个,手挽手共同高唱《社员都是向阳花》。总理出来时,已在场外有序等候的成千上万的群众热烈鼓掌,欢送总理上车回招待所。

  总理回到招待所后,听警卫、保安人员和招待所工作人员说总理并没有马上休息,总理把当天的情况向北京毛主席作了汇报。医生说周总理的房间到了深夜3点钟后灯才熄灭。总理连续工作近15个小时。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周总理处理国事实在是太辛苦了,他真是个处处为人民的好总理。

  临别留影

  7月6日晨,听工作人员讲总理在吃早餐时还叫了一些劳模和老红军干部代表座谈。等离开餐厅时已是近10点了。总理离开石河子前,要和兵团部分团以上领导干部、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复员军人及支边青年代表一起合影,总共有五百多人参加。

  照相地点选在招待所对面马路的林带里。那个林带种了许多白杨树,就在林带里摆凳子、安桌子、搭架子,这样摆了有六七层。10点时总理从招待所出来,招待所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放下手里的工作随着走出招待所。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王恩茂、赛福鼎、陶峙岳、郭鹏等党政军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照相地点。大家热烈鼓掌欢迎。总理给大家讲了话,总理看到招待所的工作人员穿着白衣服正望着他,总理一招手说:“你们也过来一起照吧。”这是事先没有安排的。总理把他们安排在前排的最中间。接着总理请王恩茂、赛福鼎、陶峙岳、郭鹏、裴周玉等往中间坐,自己却走到离中间偏右7个位置的地方坐下。因此,照片出来后大家看到的是总理离中间的位置偏了7个位置。视察结束后,周总理将拍照时的讲话书写为题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红旗,备战防边,生产建设,民族团结,艰苦奋斗,努力革命,奋勇前进。这一题词后来镌刻在周总理纪念碑的南面,这一题词极大地鼓舞了扎根边疆的一代又一代军垦儿女。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