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组图:1965年周总理视察新疆石河子【2】

(新疆)陆振欧(口述) 罗蜀 王小平(整理)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视察新疆石河子垦区。

  参观葡萄园

  当日下午3点30分,周总理乘车到石河子总场原一四五团参观。参观第一站是二分场的葡萄园。当时葡萄还没完全成熟。总理赞赏石河子有这么漂亮的葡萄园。当时在葡萄园门口迎接总理的干部中有一位年轻干部叫潘宝欣,他是南京农学院毕业的学生,刚刚到二分场工作半个月。他陪着总理走在一个木牌子前,那块木牌子上标着:1964年总产量6万斤,1965得要达到11万斤。总理问潘宝欣:“去年6万斤,今年就是11万斤,快翻一番了,是不是浮夸?”技术员魏志洲回答说不是浮夸,因为今年正是挂果的盛期,根据现在的生产情况看可以达到11万斤。总理笑了:“是这个道理。”

  在葡萄园里,周总理边看边问,走到一处,总理问:“我能不能尝一尝?”技术员给总理摘下一串,总理品尝后说了一句:“还不成熟。”陈毅副总理跟在其后也摘了一串,一尝很酸。总理回过头来说:“说过了还不成熟,浪费呀。”

  总理看到葡萄的长势非常高兴,就对陈毅副总理说:“你是诗人,是诗人就该作诗了。”随后拿了个扇子拍着他,督促他作诗。陈毅副总理本来就陶醉在葡萄园的美景中,听了总理的话,就迈开双脚向前跨了几步,即兴吟道:“乌鲁木齐欣暂住,石河子寻访得逍遥;白杨梯堤护农地,水道纵横育稻苗;戈壁惊开新世界,天山常涌大波涛,人人勤奋为集体,集体生根最自豪。”回到招待所后陈毅副总理写下了这首诗。陈毅副总理觉得这个地方真是太美了,就对总理说:“总理,能不能批准我退休,让我到这里来落户?”周总理听后笑了起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