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大革命时期的周恩来与共产国际【4】

李 鹏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共产国际、周恩来与中国大革命的得失

周恩来刚刚回国参加大革命时年仅二十六岁,他在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领导和支持下,以饱满的革命激情、细致的工作作风、卓越的个人才干投身到大革命的洪流之中,努力团结党内外革命人士,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为推动国共合作和革命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大革命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除了国共两党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共同努力之外,离不开共产国际及其驻华代表的指导和帮助。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过程中,周恩来不仅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还结合革命实践,加强理论学习,对中国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独立思考。当国民党右派势力接连向共产党发动攻击,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一再妥协退让的时候,周恩来敢于提出反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建议,但最终没有被共产国际和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接受。

共产国际之所以拒绝了周恩来的正确建议,是因为共产国际及其驻华代表对中国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的认识存在着严重错误,他们没有弄清楚中国的民主革命应该由无产阶级领导,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独立掌握武装力量的重要性,没有及时帮助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中争取应有的领导权,反而严格限制其自身力量的发展,丧失了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当蒋介石和汪精卫集团背叛革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无法进行有力的反抗,共产国际及其代表也不能及时采取挽救革命的有效措施,大革命最终失败也就不可避免!尽管中国大革命最终失败了,但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曾给予的大量援助是不容忽视的。正如周恩来指出,“这个时期,共产国际的工作对于中国革命还是有益的多。当然,也有个别的原则问题的错误。”大革命失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不够成熟、缺乏经验;当时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也不高”,“在关键问题上掌不好舵;” 在指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发出了一些错误的指示;反革命势力又异常强大等等。

总之,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应对大革命的失败负主要责任。共产国际对中国大革命的一些错误指导,固然是大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但是,在当时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革命形势下,共产国际及其驻华代表很难及时准确地掌握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对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和判断难免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当时实际上有一定的决策空间,在制定政策和策略的过程中不应完全为共产国际所左右。所以,从内因方面来讲,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应对大革命的失败负更多的责任。

大革命时期,共产国际与周恩来的关系是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的一个缩影。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革命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要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中国共产党需要形成一个成熟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采取正确灵活的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而不能过于指望和依赖来自国外的援助。

(本文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