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大革命时期的周恩来与共产国际【3】

李 鹏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大革命时期周恩来多次提出反击国民党右派的建议,但未被共产国际采纳

大革命时期,在统一战线中掌握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决定性条件,独立掌握军事武装是无产阶级取得统一战线领导权的重要保障,因此,独立掌握一定的军事武装并争夺革命的领导权,对于国共合作中的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要,周恩来是中共最早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人之一,他很早就意识到了中共独立掌握武装力量的必要性,非常重视掌握党自己的武装力量,他主张“真正革命非要有极坚强极有组织的革命军不可。没有革命军,军阀是打不倒的。” 1924年11月,在征得孙中山的同意后,周恩来筹备组建了大元帅府铁甲车队,这支车队由中共广东区委直接领导,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就是后来叶挺独立团的前身。

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国民党右派势力对共产党连续发动攻击,周恩来从维护革命统一战线和国共合作的大局出发,多次向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提出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建议。但是,由于对中国大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存在着错误的认识,共产国际并没有采纳周恩来的正确建议,而是对国民党右派势力一味地妥协退让,导致革命危机越来越严重。

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势力越来越猖狂,尤其是戴季陶主义和西山会议派相继出现后,更是肆无忌惮地进行反共活动。国民党的二大召开之前,周恩来、陈延年等人建议在这次大会上采取“打击右派、孤立中派、扩大左派”的方针,计划在选举新的国民党中央领导机构时多选左派、少选中派、争取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在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中占优势。但由于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的反对,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最后决定向国民党右派让步。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等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主张,执行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决定。而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蒋介石篡夺了国民党的高级领导权,国民党右派势力急剧膨胀。

国民党右派势力连续制造的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发生后,周恩来等共产党人建议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进攻,积极争夺共产党在国民革命中的领导权。但共产国际代表对此强烈反对,而是支持陈独秀要求共产党员退出国民党的想法,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对国民党右派势力继续奉行妥协退让的错误政策,周恩来为此指出“中央工作不力。”北伐战争开始后,中共领导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给北伐军以有力的配合,同时也为中共组建军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周恩来等人建议通过工农运动发展中共的武装力量,但共产国际代表没有采纳这个正确建议,使中共错失了发展自身军事力量的大好机会。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蒋介石等国民党右派势力企图武力夺取中共领导的上海市政权,周恩来等共产党人对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的图谋有所警惕,陈独秀、周恩来等人向共产国际建议进行反蒋的武装斗争,但共产国际回电指示中共中央“请你们务必千方百计避免与上海国民军及其军官发生冲突”,“不要交出武器,万不得已把武器藏起来”。 共产国际的这一错误指示实际上是要中共束手就擒,将中国工人阶级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果实拱手让给蒋介石。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周恩来、陈延年等人力主东征讨蒋,致电中共中央,建议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在电文中指出“政治上不宜再缓和妥协。” 为了进行有力的反击,周恩来还提出应先解决蒋介石然后再进行北伐,建议发电给武汉要求迅速决定反击蒋介石的策略,但这些建议都没有被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采纳。为了尽最后的努力来挽救中国革命,周恩来又建议发动湖南农民武装暴动,他还提出准备亲自到湖南去指挥这次暴动,却遭到了共产国际代表罗易的极力反对,这一建议最终也未能付诸实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