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评价李四光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5】

小卫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1年4月24日,李四光突然高烧不退,再次被送进了北京医院。29日,由于动脉瘤破裂,李四光休克。周恩来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医务人员,实施最后的抢救,但终未奏效,一位卓越的科学家与世长辞了。

  5月2日,周恩来冒着霏霏细雨,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李四光的遗体告别仪式。当得知没有为李四光准备悼词时,周恩来严厉地批评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站在麦克风前,对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人说:我们国务院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给李四光同志写悼词。早上我收到李四光女儿的一封信,刚才和一些同志商量了一下,决定就用这封信作为悼词。他从口袋里拿出信,十分沉痛地念了起来。这封信记述了李四光逝世前一天的遗言,记述了近几年他经常思考的地震预报、地热利用以及海洋地质等方面的问题。

  周恩来念完信后,走到李夫人面前,握着她的手说:“许姐,你要节哀,要保重身体。”

  他走到李四光的秘书面前嘱咐道:一定要把李四光的遗著整理出来。他又问在场的人:“搞地震的同志来了没有?”说“现在任务就交给你们了!”

  遗体告别仪式的第二天,邓颖超受周恩来的委托来到李四光家,表示慰问,并再次转达了周恩来一定要把李四光遗著整理出来的意见。后来,李四光的遗著《地质力学概论》等陆续整理出版。

  对李四光,周恩来曾给予高度的评价,称他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当我们认真回顾李四光坎坷奋斗的一生时,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说李四光是科学界的一面旗帜,那么扶起这面旗帜的人就是周恩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