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评价李四光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2】

小卫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尽艰辛的李四光终于回来了。1950年6月,李四光和夫人住进北京饭店的第二天,周恩来前往看望。他握着李四光的手连声说:“李老,欢迎,欢迎啊!祖国需要你。”李四光也很激动,他仔细端详着周恩来说:“总理,你好啊。看来你精神很好,比在重庆时也胖了。”

  他们共同回忆起抗战时期在重庆相见的情景。接着,周恩来关切地询问了李四光和许淑彬的健康情况,还特别提到了李四光的心脏病和许淑彬的高血压,劝他们抓紧治疗。周恩来说:“现在和在重庆时不同了,我们有自己的人民医院了。”

  这次见面,周恩来谈得最多的是新中国当前的迫切需要。他希望李四光在科学院协助郭沫若(中国科学院院长)作好自然科学方面的工作,并征询了李四光对如何组织地质工作机构的意见。他们的谈话进行了近3个小时。周恩来的关怀和信任给予李四光巨大的力量,他决心为发展我国的地质科学加倍地努力。

  周恩来对科学事业,特别是我国自己发展起来的学科,非常重视。1952年李四光被任命为地质部部长。在周恩来的支持下,他先后主持组建了地质力学研究室、地质力学研究所,为开展地质力学的研究创造了条件。他曾兴奋地说:“我已不再是单干户了,我的伙伴逐渐增加了。”李四光独创的地质力学终于发展起来。

  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天然石油资源探明的储量远远落后于工农业建设和国防建设发展的需要。为此,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把李四光请到中南海,征询他对我国石油资源的看法。李四光根据数十年来对地质力学的研究,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指出:在我国辽阔的领域内,天然石油资源的蕴藏量是很丰富的。目前关键的问题是要抓紧做好地质勘探工作。周恩来很赞成李四光的意见。他在国务院司局长以上的一次干部会议上说:石油在我们的工业中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首先是勘探的情况不明。地质部长很乐观,对我们说,地下蕴藏量很大,很有希望。我们很拥护他的意见。

  以后,大庆、胜利、大港等油田的相继发现,证实了李四光的科学论断。周恩来在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也作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起来的大庆油田,是根据我国地质专家独创的石油地质理论进行勘探而发现的。

  周恩来不仅在事业上支持李四光,而且在思想上,在健康状况上也时时关心着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