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求实楷模邓颖超:悼念周总理的文章要忠于史实【4】

孟红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颖超听后看了记者一眼,提高声音循循善诱地说:“不能因为周恩来曾经是总理,我是他的夫人,就这样写报道,这样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好。要写,两首歌的歌名都写上,要么就只写日本朋友唱了两首中国歌曲。想突出我,就说人家只唱了歌唱周恩来的歌,这不对。我是人民的公仆,会见日本朋友是我的工作。再说中日人民友好关系的建立,是党和国家工作的结果,不是哪个人的功劳,请你回去后立即改过来,然后再见报,而且以后不要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最后,邓颖超语重心长地对那位记者说:“你们做记者的写文章,一定要实事求是,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我们的新闻报道,一定要真实、确切。”

  显然,邓颖超是要求做记者的在报道一些事情、人物情况时,一定注意不要臆测推断,更不要添油加醋,必须尊重事情的本来面目,如实反映。这样写出来的东西让人看了才会信服。

  对故居复原力求实事求是

  邓颖超一直反对搞周恩来和她的故居。

  1982年4月29日,邓颖超曾经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有关周恩来集子的工作人员专门谈过一次修复故居的问题。

  在谈话中,邓颖超批评有些地方在修复他们的故居时不实事求是的做法。她说:“恩来同志是反对搞故居的,我也是反对的。当然中央决定要搞别人的故居,我不能反对,但至少我可以反对搞我们两个人的故居。我将来死后留下的遗嘱中要说:这所房子是公家的,不要做我们的故居。”

  邓颖超还曾经郑重其事地嘱咐秘书赵炜说:“将来如果修我们的故居,第一要反对,要讲清我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第二如果一定要搞,就要实事求是地按我们在世时的样子搞,决不能改变,弄得富丽堂皇。”她还要求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有关周恩来集子的工作人员作“见证人”。

  邓颖超还一再建议说:“我总想将来有个机会,我们党搞党史的几个组织在一起研究一下故居的恢复问题。”“就我接触到的,觉得一定要考虑怎么能够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来搞故居的复原工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