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得知林彪摔死 高喊“拿酒来”【3】

顾保孜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场的情况是:飞机摔得粉碎,一大片野草被烧焦,遍地是飞机的残骸,右机翼擦地留下了一道几米长的沟痕,一只飞机轮胎飞出数百米远。林彪等人的尸体被抛离飞机残骸十多米,横七竖八地躺在荒野里。林彪的左腿摔断了,叶群的右臂摔断了,林立果身体扭曲,痛苦万状,腰间却还留系着手枪,印有他姓名、年龄的工作证就在身旁......

  九月十六日,距256飞机失事大约八十小时后,林彪、叶群、林立果等人的尸体被分别装入木棺,并排掩埋在离出事地点大约一公里以外的一个无名高地东坡。

  林彪虽然死了,遗留的工作却非常棘手。中央要层层开小口吹风,一点点增加人们的心理准备;对关闭机场、停止国庆庆祝活动等,也必须作大量的解释工作,特别是已经向世界公布了中美联合公报,全世界都关切着来年年初美国总统的访华活动。中国政府怎样既要淡化林彪的身份,又不惊动国际舆论……这许多事情的处理都使周恩来苦煞心机。

  周恩来见叶剑英复出的机会已经成熟,及时向毛泽东提出请求,毛泽东表示支持。9月24日,中共中央命令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离职反省,彻底交代。同时,中央宣布叶剑英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叶剑英回到家后对秘书说:“以前我不想再穿军装,不再管军队了,现在看来还要管啊!你去把各大军区的名单要来。”

  秘书还不知道中央已经要叶剑英管军队,顾虑地说:“我连各单位的电话都没有,怎么要到名单?”

  “你给军委打电话,现在会给你了。”

  秘书马上明白了叶剑英的意思,不一会儿,各个方面的情况就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叶剑英的案前。

  叶剑英管军队的第二天就召开军队高级干部会议。毫无思想准备的元帅们突然听到林彪叛党叛国“自我爆炸”摔死了,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整个会场顿时陷入死一般沉寂之中,猛然有人反应过来:“听见没有?林秃子摔死了!林秃子——死了!”

  大家如梦初醒,完全忘记了这是在开会,高兴得手舞足蹈……

  陈毅知道这一消息后,十分激动。他仿佛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他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批判林彪的斗争中。在中央召集的老同志座谈会上,他带着病痛两次作长篇发言,满腔义愤地将红军创建初期林彪的历史真面目作了系统、全面的揭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