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得知林彪摔死 高喊“拿酒来”【2】

顾保孜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4日晚,中央得知林彪已死的消息,才稍稍松了口气。

  就在中南海处于高度紧张的日日夜夜里,红墙外的天地却一片祥和,依然花红柳绿,车水马龙,一派喜迎国庆的景象。直到13日晚,大会堂东面的天安门广场上,为迎接国庆检阅的人们还在紧张地排练走队列。

  此时距离国庆节只有半个月,原计划国庆那天要举行大阅兵、群众游行活动,很多方队要通过天安门,接受伟大领袖的检阅。因为白天广场上人多,无法排练。只好等到晚上九十点以后,将两头卡死,让车辆绕道驶过长安街,以便腾出大块地方供人们排练。

  高高的红墙阻隔了人们的视线,谁能相信近在咫尺的人民大会堂已在高度紧张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而风景如画的中南海已经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进入了严阵以待的战备状态。四处可见设置的障碍物,大板子上钉满了钉子,铁丝网密布……

  14日上午,中方得知蒙古境内坠毁一架民航客机。

  15日下午,中国驻蒙古大使带领随员前往出事地点。经过两天的巡视和验尸,所得证据完全可以证明现场残骸就是林彪乘坐逃跑的飞机。当天夜里,这个比较准确的消息传到了北京,第一个松了口气的是周恩来。他穿着睡衣,由西大厅跑到毛泽东住的118房间,将这个意外的消息告诉了主席。

  林彪外逃坠机身亡——这是最理想的结局。至少大量的军事机密没有泄漏出去,保证了国家的安全。

  周恩来从毛泽东那里回来,一进门,就兴奋地说:“拿茅台来,大家庆贺庆贺!”聚集在会议厅里的都是待命的高级将领。他们一听总理这话,唰地起身,高兴地取来杯子,和总理一同畅饮。所有的紧张、担忧和沉重,一时间被美酒融化了。留在大会堂的工作人员,也得到了暂时的缓解,可以回去和家人团聚了。

  林彪乘坐的飞机飞出中国国境后,他们满以为叛逃计划已大功告成。然而,在飞机越出国境后四十分钟,即十三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左右,256号飞机却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机上八男一女全部死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