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至孝情怀【4】

刘永辉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还有位做过袁世凯秘书的六伯父,名叫周嵩尧,原名周贻良。他早年中全县第一名秀才,并经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在颐和园集体召见面试,委为邮传部郎中掌路政司,后曾在江苏督军李纯处任秘书长,其间平息了江、浙两省一场军阀战争。在袁世凯称帝时,他也曾上书劝说袁世凯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1949年12月,周恩来致信邀请六伯父来京。

  1951年,周嵩尧被中央文史研究馆聘为馆员,继续发挥余热。他后来想回浙江绍兴看看,可是,周恩来考虑到回去必将给地方带来一些麻烦,未能同意,并劝老人家别回去了。六伯父通情达理,明白周恩来的意思,打消了返乡的念头。1952年3月,周嵩尧的独生子周恩夔去世。周恩来体谅六伯父的心情,特意将其喜爱的曾孙周国镇由扬州接到北京陪伴他。并且在老人家八十大寿的时候,周恩来在西花厅设家宴为老人家祝寿。更为难得的是,周恩来还亲自下厨做了老人家爱吃的两个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