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秘密访问苏联与斯大林主要商谈了什么?【5】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是怎样调整志愿军入朝后作战部署的?

  毛泽东对志愿军入朝后仗怎么打,早在志愿军出动前,就进行了认真反复的思考和研究。毛泽东原来确定:志愿军入朝后,在平壤、元山铁路线以北,德川、宁远公路线以南地区,构筑两道至三道防御阵线。如敌来攻则在阵地前面分别歼灭之。如果平壤美军、元山南朝鲜军两路来攻则打孤立较薄弱之一路。在六个月内如敌人固守平壤、元山不出,则我军亦不去打平壤、元山。在我军装备、训练完毕,空中和地上均对敌军具有压倒的优势条件之后,再去攻击平壤、元山等处,即在六个月以后再谈攻击问题。

  志愿军入朝后,朝鲜战场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军和南朝鲜军改变原东西对进的计划,而分为东西两路,大举北进,快速向中朝边境逼进。毛泽东原定在平壤、元山铁路线以北阻敌的方案,已不适用了。

  根据朝鲜战场情况的变化,毛泽东迅速改变原来的作战部署,决定发起第一次战役。10月21日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指出:美伪均未料到我志愿军会参战,故敢于分散为东西两路,放胆前进。此次是歼灭伪军三几个师争取出国第一个胜仗,开始转变朝鲜战局的极好机会。21日3时,毛泽东又致电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现在是争取战机问题,是在几天之内完成战役部署以便几天之后开始作战的问题,而不是先有一个时期部署防御然后再谈攻击的问题。当天,毛泽东还两次致电彭德怀、邓华,要求他们注意控制平安南、平安北、咸镜三道之交界妙香山、小白山等制高点,以隔断东西两敌,勿让敌人占去为要;并要他们令志愿军第40军先敌赶到德川,如果时间来不及则在熙川附近地区部署伏击南朝鲜军。10月22日,毛泽东再次致电彭德怀、邓华,就志愿军第一仗的作战地点和作战对象作出具体部署,毛泽东指出南朝鲜军第6、第8师正在分路北进,而此次作战,则以在博川、军隅里及其以北地区围歼该敌为最有利。请按此意图,速定部署,迟则恐来不及。如果我军能同时包围伪6、8两师,则于战局最为有利,我40军应担任包围一个师,39军应担任包围一个师。

  10月23日,毛泽东给彭德怀复电中指出:朝鲜战局,就军事方面来说决定于下列几点。第一是目前正在部署的战役是否能利用敌人完全没有料到突然性全歼两个三个甚至四个伪军师。第二是敌人飞机杀伤我之人员妨碍我之活动究竟有多大。第三如果美国再调五个至十个师来朝鲜,而在这以前我军又未能在运动战中及打孤立据点的作战中歼灭几个美国师及几个伪军师,则形势也将于我不利,如果相反,则于我有利。以上这几点,均可于此次战役及而后几个月内获得经验和证明。我认为我们应当力争此次战役的完满胜利,力争在敌机炸扰下仍能保持旺盛的士气进行有力的作战,力争在敌人从美国或他处增调兵力到朝鲜以前多歼灭几部分敌人的兵力,使其增补赶不上损失。总之,我们应当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