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秘密访问苏联与斯大林主要商谈了什么?【4】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怀入朝后与金日成首次会晤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950年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乘坐吉普车跨过鸭绿江大桥,进入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在此受到朝鲜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的迎接。

  20日,彭德怀到达鸭绿江南岸的水丰发电站,在与金日成取得联系后,傍晚又乘车向平安北道昌城郡之北镇出发。21日黎明,彭德怀到达金日成指定的会晤地点—北镇西北的小村庄大洞。

  彭德怀在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柴军武(柴成文)的陪同下,来到一所整洁的朝鲜式房屋前,早已在室外等候的金日成微笑着迎上前来,说:“我代表朝鲜党和政府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热烈真诚地欢迎彭德怀同志!”随即引导彭德怀入室。他们走进一个简陋的会议室内,围着一张桌子坐下。墙上挂有朝鲜军用地图,上面标着红蓝两色的符号,表示战局情况和敌我双方兵力部署。

  彭德怀首先向金日成首相表示问候,接着谈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战略方针和作战部署。他说:“志愿军第一批入朝作战部队为12个步兵师、3个炮兵师、约20多万人。另外24个师正在调集,作为第二、第三批入朝作战的部队。我们入朝前打算是先在平壤、元山一线以北,德川、宁川一线以南地区构筑防御工事,进行防守。希望人民军继续组织抵抗,尽量迟滞敌人前进,以便掩护我军开进。我们党中央和毛主席下这个决心是很不容易的。现在既然决定出兵,第一要能够在合理解决朝鲜问题上有所帮助,关键是能够歼灭美军有生力量,第二要准备美国宣布同中国进入战争状态,至少要准备它轰炸东北和工业城市,攻击我沿海地带。”彭德怀接着分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三种可能性。他说:“现在问题是能否站得住脚,无非三种可能,第一是站住了脚,歼灭敌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第二是站住了脚,但双方僵持不下;第三是站不住脚,被打了回去。我们要争取第一种可能。”

  金日成首相对毛泽东同志、对中共中央做出的出兵决策表示非常感谢。他感动地对彭德怀说:“我们处在危难之时,真正理解、同情我们的是中国人民和毛泽东同志,真正敢于支援我们同最凶恶的军事强国战斗、反对侵略的是您们??”

  彭德怀接过话头说:“‘患难识朋友’嘛。”接着他解释道:“我这一句话,是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说的,邻国友好相处,我们应该像好邻居那样,别人遭到欺辱,就应该挺身而出,驱赶豺狼。”

  金日成对彭德怀说:“美国侵略军很猖狂。这个敌人是武装到牙齿的,飞机、大炮比我们多,还有原子弹。这几天敌人进攻的速度很迅猛,恐怕你们很难先期到达你们的防御地区了。”金日成这里所说的防御地区,是原来中央军委设想的,先占领元山至新安州以北一线进行防御。

  彭德怀向金日成解释说:“敌人进展的情况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些,我们准备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重新变更一下我们的部署。”接着他又问金日成:“人民军迟滞敌人的情况怎么样?”金日成说:“敌人的兵力占优势,炮火又强,还有大批的飞机,我们部队迟滞敌人进攻势头,是很困难了。”

  彭德怀问:“人民军现在的兵力还有多少?”金日成首相:“这我对别人不说,但不瞒您彭总司令,我现在已仅仅有三个师在手上,一个师在德川、宁边以北,一个师在肃川,一个坦克师在博川。还有一个工兵团和一个坦克团在长津附近,隔在南边的部队正在逐渐地往北撤。”

  彭德怀对人民军的情况大致了解清楚了。他此时感到,必须依靠他指挥的志愿军首批部队4个军20万余人,来对付美军和南朝鲜军的来势汹汹的攻势。

  会谈时,彭德怀提出,为协调中朝两军作战,希望金日成首相率人民军总司令部和志愿军司令部住在一起,以便随时协商处置重大问题。金日成表示还有许多问题急待他去解决,派内务相朴一禹作为朝鲜代表住在志愿军司令部,重大问题可通过朴协商解决。中国志愿军入朝后的作战行动,则请彭德怀指挥处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