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访问十四国随员轶闻【2】

尹家民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机会合,国货最好

这次访问注定是繁忙的。且不说这是一条未曾领略的航线,就是一次轻车熟路的访问,代表团秘书长也不会轻松。黄镇正是担当了这个“大总管”的角色,负责着行政、组织、礼宾、安全、后勤等一系列的工作。还没出发,他就感到这个庞大代表团的重担向他肩头压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在他的脉管里沸腾。在全部纷纭、缜密的工作中,他最担忧的是代表团尤其是周总理的安全。

他的忧虑是有道理的:他们租用的客机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这种飞机被欧洲新闻界不客气地描绘为一种“非常老式的由美国人制造、德国人驾驶的螺旋桨式飞机”,并被不恰当地命名为“波罗的海号”。

但黄镇更相信人的因素。

他和礼宾司长俞沛文一起去做机组人员的工作,请他们吃饭,安排他们旅游。大胡子机长伸伸拇指,拍拍胸脯,咧嘴笑了笑,然后轻快地登上了飞机梯子。

1963年12月14日,代表团专机在高空发出平稳的嗡嗡声。黄镇在周恩来面前摊开地图,不时看看表。他们是在空中等候从肯尼亚飞来的另一架专机,陈毅副团长先期访问肯尼亚,按预先的周密计划在此会合。

在前面驾驶舱里,大胡子机长在自己的座位上伸了伸腿,松松身子骨,同时透过他那长得十分浓密的大胡子吹了一口气。他回身指指窗外,打了个响指。他头上戴的耳机,这时突然清脆地响起了另一架飞机通话的声音。

黄镇收起地图,往后靠到座椅上。

陈毅的飞机已尾随在后,两机成功地在空中会合。

代表团从埃及飞到阿尔及利亚时,曾涛大使告诉代表团,本?贝拉总统不久将举行婚礼。周恩来决定送给本?贝拉一份珍贵的结婚礼品。挑选礼品的任务交给了黄镇。

黄镇和俞沛文来到卡斯巴区的阿尔巴吉大街,当地人习惯上称为“阿拉伯市场”,这里保留了阿拉伯人传统的贸易方式。一爿爿古色古香的商店,陈列着毛毡、地毯、彩绸、铜盘、首饰等五光十色的商品,另外还有各种时令鲜果和阿拉伯甜点心。街头巷尾摊贩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回荡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咖啡馆、饭馆和小吃店里烟雾腾腾,散发着香气。

他们向一家首饰店走去。黄镇问俞沛文:“你说总理说的‘珍贵’是什么意思?”

“我想是指价钱比较昂贵的东西吧。”

“也可以这么理解。”说到礼品,黄镇讲了一个笑话:印尼哈蒂妮夫人来中国访问时,陈毅让人去买点礼品。这位同志到东安市场珠宝店花了200元买了4粒绿宝石,心想让总统夫人镶嵌耳环、戒指或项链,不挺好吗?回来向陈毅一报告,陈毅哈哈大笑:“哎呀,你这个山西人,人家是总统夫人,我们这么大个国家,怎么可以拿得出手?这件礼品要符合我们与苏加诺总统的友谊嘛!”后来,只好请供应处的同志重新买了4块翡翠……

俞沛文笑得直摆手:“黄副部长你别说啦,我知道这是你夫人朱霖同志闹的笑话,也怪当时我们礼宾司没交代清楚……”

“这次咱们也挑几件贵重的礼品,但不挑绿的。印尼人喜欢绿的,可阿尔及利亚人喜欢白的,你看街上。”

俞沛文站在台阶上回首一望,可不,全城不管是高高耸立的清真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是一幢幢平房,全是白颜色的。阿尔及利亚人喜爱白颜色,连街上行走的阿拉伯妇女一般也穿着白色的长袍。这里的人们认为,白色象征着和平。可挑了半天,还是带来的中国礼品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