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什么叫海关都不清楚" 周恩来点将孔原筹建海关总署

何立波

2020年11月18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孔原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对于如今许多人来说,孔原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而实际上,孔原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党史人物。早在延安时期,他是中央社会部副部长,从事政治保卫肃特工作。他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署署长,是新中国海关事业的创始人之一。

  什么叫海关都不清楚的孔原奉命筹组海关总署

  孔原原名陈铁铮,1906年生于江西省萍乡县。1924年冬,孔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2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党员之一。1927年任江西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同年参加南昌起义。1929年入苏联莫斯科中国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次年回国。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中共江苏省委、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1935年曾负责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工作,并作为中共代表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和国际革命互济会扩大会议。1936年入苏联列宁学院高级班学习。1938年回国,后任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中共西南工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部部长。1945年后,任中共沈阳市委、抚顺市委、吉林市委书记,延边地委书记兼延边军分区政委。

  1949年6月,孔原从东北解放区奉调进关来到北京。一天,周恩来找他谈话,说党中央已指定由他负责筹备建立新中国海关总署的工作。对工作岗位发生的这一变化,孔原感到非常突然。他回答说:“我连什么叫海关都弄不清楚,更不用说懂得海关业务了。我怕做不好,不想做这个工作。”

  周恩来说:“不了解海关情况,不懂得海关业务,不能成为不去做的理由。革命取得胜利,收回了海关主权,难道还让帝国主义继续控制中国海关吗?你不懂得什么是海关,我也是不懂得的,但只要我们亲自做一做,去体验体验,就可以学会过去不懂的东西,逐渐熟悉并做好工作嘛。”

  对一个国家来说,海关是一个具有较大特殊性的政府工作部门,是根据国家法令对进出国境的货物、货币、证券及运输工具等进行监管,征收关税并执行查缉走私的行政机关。海关工作,对国家政治经济活动始终产生着重大影响。旧中国海关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半殖民地性质。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国关税自主权、海关行政管理权、关税收支权,一直被外国人所控制。从全国最高海关机构“总税务司”到各地海关税务司,全都由外国人把持。中国海关门户洞开,帝国主义利用攫取的权力大量地向我国输入商品,收买廉价原料,使我国长期沦为半殖民地。二是半封建性质。旧中国统治者屈从于外国压力,滥行开放口岸,到处设立海关,致使旧中国海关机构繁多,关卡林立。封建军阀立稳脚跟称霸一方,也要设关立卡。旧中国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其中也包括各种名目的海关税收。

  在和孔原的谈话中,周恩来对我国旧海关的弊端和新中国海关工作重要性作了透彻的分析后说:“新中国海关工作性质要求全国统一,要有具有一致对外的统一性,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人民海关。新中国必须把被帝国主义把持的旧海关加以彻底改造,使它成为为新中国建设事业服务的人民海关。”

  周恩来的这一席话说得孔原心悦诚服。他信心十足地承担了接管旧海关、筹组新中国海关总署的光荣任务。根据周总理和陈云的指示精神,8月13日,孔原与姚依林、朱剑白联名向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建立海关总署工作的初步意见》。

  主持筹建海关座谈会,发布海关总署第一号通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