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中日两国建交操持23年【3】

刘武生

2020年1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官方外交

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周恩来在领导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做日本官方的工作。他早就明确指出:“归根到底,解决两国关系问题,还是要由政府来办。”1956年1月,他讲过,我国政府曾经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表示,“中国政府欢迎日本派遣的代表团,在北京就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商谈。”

进入70年代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一是,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二是,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发生了“尼克松冲击波”。至此,中日两国人民经过长期“积累、渐进方式”的努力,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业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周恩来高瞻远瞩,抓住机遇,着手加强官方外交,争取早日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1年以来,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在野党,以及恢复中日邦交议员联盟、日中友好协会等民间团体,纷纷访华,分别同中日友好协会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恢复中日邦交的主张和原则。

1972年4月,以春日一幸委员长为团长的民社党代表团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共同提出中日复交三项原则,要点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坚决反对任何“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等荒谬的主张。(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已经归还中国。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坚决反对“台湾地位未定论”和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三)“日蒋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必须废除。这个中日复交三原则,概括了多年来中日各方面会谈的基本内容,阐明了解决中日关系障碍的关键问题,有力地推进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

尼克松访华并发表上海公报后,一直对新中国抱敌视态度的日本佐藤荣作感到,“日华(台)条约的基础崩溃了。”“尼克松访华冲击波”,使日本各界人士深感气愤的是,以往日本政府一直追随美国,致使二十多年来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不能实现,而现在美国却搞“越顶外交”,抢在日木前面去了。尤其是美国在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时,竟然没有向日本政府打招呼。这也刺激了执政的自民党。在酝酿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三木武夫和中曾根康弘达成了外交政策协议,中心内容是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1972年6月17日,佐藤下台。7月7日,田中就任日本首相。7月8日,田中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在动荡的世界形势下,应该加速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正常化,强有力地开展和平外交。”

根据田中首相对华政策声明,周恩来及时作出反应,一方面,在7月8日,召集外交部和其他外事、宣传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田中讲话,商讨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工作。周恩来指出:我们对日本,过去只搞人民外交,不同官方往来。今后当然主要是搞人民外交,但同官方也要往来。形势变了,日本政府的政策也不能不变。情况变了,我们要积极工作。周恩来还托人转告中国驻东京贸易备忘录办事处首席代表肖向前,要他抓住时机,向田中转达访华邀清。“只要田中首相能到北京当面谈,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另一方面,对田中的声明及时作出回应。7月9日、10日,周恩来接待外宾时,连续两次表示欢迎田中访华。他说:“田中内阁7日成立,在外交方面,声明要加紧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是值得欢迎的。”他还说:“日本在对华关系上出现了新气象、这是战后27年来日本政府第一次这样做。我们对田中政府这样做没有理由不欢迎。”

从7月中旬起,中日两国加速了官方往来。7月16日,周恩来会见受田中委托前来访华的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听取他转达田中关于日中建交的决心和设想后提出:如果现任首相、外长或其他大臣来华谈恢复中日邦交问题,北京机场准备向他们开放。佐佐木回国后,即向田中转达了“欢迎田中首相访华谈判建交”的信息。

7月27日至29日,周恩来连续三次会见公民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听取他转达田中、大平关于与中国建交的设想,并向他们说明中国准备提供的中日建交方案。竹入回国后,即向田中、大平报告,田中、大平表示,周恩来所谈通情达理,照此谈判定能成功。8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宣布:“周恩来总理邀请田中首相访华,欢迎就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9月20日,中日双方发表关于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华的公告。至此,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已成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之势。

1972年9月23日,日本国内阁总理田中角荣应邀访华。下午,周恩来和田中举行第一次会谈。晚上,周恩来为田中一行举行欢迎宴会,致祝酒词说:“田中首相来我国访问,揭开了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有着两千年的友好来往和文化交流,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友谊,值得我们珍视。”“促进中日友好,恢复中日邦交,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现在是我们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时候了”。

经过四次会谈,双方确定了中日联合声明的文本,27日,周恩来陪同毛泽东会见田中一行。28日,周恩来和田中举行第四次会谈时说:我们重建邦交,首先要讲信义,这是最重要的。中国有句古话:“言必信,行必果。”你们这次来表现了这种精神。周恩来当场写了“言必信,行必果”六个字赠给了田中。田中写了日本宪法上的一句话:“信为万事之本”,回赠给周恩来。

当天,周恩来出席田中举行的答谢宴会,致辞说:“中日邦交的正常化,中日两国人民这一长期愿望的实现,将打开两国关系中的新篇章,并将对和缓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1972午9月29日,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政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周恩来和姬鹏飞,田中和大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从此,中日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日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终于实现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