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南海指挥朝鲜空战【5】

叶介甫

2020年10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在毛泽东的指挥和关怀下,在朝鲜空战中创造了一大批世界之最,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空战英雄。

1952年2月14日,雪后的北京,天空格外晴朗。毛泽东在刘亚楼的陪同下视察了南苑机场和空军司令部。在视察过程中,毛泽东对刘亚楼说:“我们国家还很穷,经济还有待恢复,我们还要买苏联的飞机,要保障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人人都应注意节约。”当视察到刘亚楼的办公室时,毛泽东和刘亚楼谈起了朝鲜空战,他指示道:“朝鲜战争的时间估计不会长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抓紧时机进行实战锻炼,要十分重视实战锻炼对空军部队的意义,哪怕求得打几次空战也是好的。”此后,毛泽东还指示刘亚楼:“多多培养有一定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注意保存有战斗经验部队的战斗实力和保存战斗英雄。”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空军多数部队和机关都参加了“轮战”,为空军后续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这也是人民空军抗美援朝的最大收获。

中南海指挥着朝鲜空战,并将空军作为军队建设的重点。毛泽东多次强调,我们不能总靠苏联空军,自己的空军要在战斗中边打边建,迅速成长起来,这才是最可靠的。为了解决购买飞机的经费,他亲自找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让他拿出购买军舰的外汇先用来购买飞机。仅1950年1年,用于发展空军的经费就占全年国家预算的5.39%,这是一个孕育着胜利的数字,是中国空军取得朝鲜空战胜利的物质基础,是胜利的根。(《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