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南海指挥朝鲜空战【4】

叶介甫

2020年10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苏空军在朝鲜空战中始终并肩协同作战,从兵力部署、战区划分、拦截与攻击目标的选定到出动先后等都有明确分工。据俄罗斯公布的苏联空军的内部统计,苏空军共有10个航空兵师、2个独立歼击航空兵团参加了朝鲜战争。这是我志愿军空军得以在战争中成长壮大的重要保证。

朝鲜空战的实践,证明了毛泽东关于空军在战争中壮大成长论断的正确,也实现了刘亚楼关于以战斗的胜利回答党中央和毛主席信任和期望的承诺。菊香书屋,毛泽东正在伏案批阅文件,卫士将一份志愿军空军的战报轻轻地放到了桌上。毛泽东拿起这份战报看了起来,这是一份由刘亚楼呈送军委的有关空四师作战情况的报告。毛泽东看着看着便站了起来,他越看越高兴,看完后便提起笔来,在报告上写道:“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你们予以鼓励是正确的。对壮烈牺牲者的家属应予以安慰!”

原来,空四师在1951年9月12日至10月19日的时间内,共出动战机29批508架次,参加大机群空战7次,取得了击落美机20架、击伤10架的辉煌战绩。新飞行员刘涌新首创打下美国最新式的F—86“佩刀”式战斗机的记录,后遭5架敌机围攻,壮烈牺牲。空四师这几仗打出了国威、军威。(注:在整个抗美援朝中,空四师共击落敌机64架、击伤24架)

不久,又有捷报传到中南海。空三师在1951年10月21日至1952年1月14日的86天内,共击落敌机87架、击伤27架。刘亚楼将空三师的战绩报告了中央军委。

1952年2月1日,毛泽东看到军委转来的上述战报异常高兴,亲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注:在整个抗美援朝中,空三师共击落敌机88架、击伤29架)刘亚楼对毛泽东在空军战报上的再次批示异常激动,他说:“毛主席的批示,使我们感到荣耀,也感到压力。我空军部队要以此为动力,更加勇敢地战斗,去创造更大的胜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