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熊向晖忆周恩来往事:工作之细让外国人钦佩【6】

2020年10月16日10:5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总理工作之细 蒙哥马利元帅对他很是钦佩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1960年和1961年两次访华。1960年他来的时间比较短,因为时间太短,他就要求1961年再来一次。1961年蒙哥马利来华的接待工作,根据外交部提议,陈毅批准,是由李达上将以国防体委主任的身份带队,具体接待工作由外交部西欧司、礼宾司负责。因为蒙哥马利是第二次来华,陈毅先接见他并举行欢迎宴会。蒙哥马利提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三原则,其中第一条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周总理看了以后就找我去,说蒙哥马利这个人很有政治头脑,他这次来,提出来要访问许多不对西方开放的城市,先从香港到广州到北京,然后准备到包头、太原、延安、西安、三门峡、洛阳、郑州,然后回到北京,再考虑毛泽东是不是接见。周恩来让我参加接待工作,所以我是中途参加进去的。当时正在困难时期,周总理说,我们建国以后有成绩,也有缺点错误,这都是客观存在,让他看,让他自己做结论,你在必要的时候,或关键的时候点一点,让他从本质上了解中国的内外政策。

  蒙哥马利确实很有观察能力。他作为一个英国的元帅,提出要搞世界和平,这很不简单的。所以周总理说要对他多做工作。在国内访问时给他安排了一架专机,伊尔-14,飞到包头,飞到太原,飞到延安,飞到西安,到西安以后坐火车。

  回来以后,我对总理办公室外事秘书浦寿昌说,要向周总理汇报情况。浦寿昌说:“现在总理马上要开政治局会议,恐怕要到明天了,你就睡觉吧。”我刚睡下,后半夜两点钟左右,周总理把我找去了,问蒙哥马利的情况。我说蒙哥马利对中国很友好,但是也有战略观察。周恩来就问得很详细,政治问题问得特别详细。

  我顺便说一下蒙哥马利的战略观察。他到洛阳拖拉机厂,拖拉机一开出来他就看,开了那么几圈,总工程师就告诉我:这是行家。他这么一看就证明,这个拖拉机可以做坦克。

  这些情况我都给周总理讲了,周总理就问他一路上看了什么文艺节目。我说他先到包头,要看文艺节目,没有,看了电影《五朵金花》。到洛阳,当地预备晚会他不看,他要逛街,我就陪他逛街,街上一个戏院有灯,演豫剧《穆桂英挂帅》。进去以后,那个翻译给他稍微讲一讲,他不要一句句翻。后来就出来了,他说:这个戏不好,怎么女人做元帅。我讲,这是民间的传说,老百姓很愿意看。蒙哥马利说:爱看女人当元帅戏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爱看女人当元帅戏的女人,也不是真正的女人。听了这话以后,我又说:现在中国也还有解放军女少将李贞嘛!他说:红军、解放军我都非常钦佩,我不知道女人当少将,这有损于红军、解放军的声誉。这时候我就讲:“按照你们的体制,英国女王就是陆海空军总司令,你这个元帅也要听她的。”这样他没话说了。

  周总理听了后,说:“你顶得人家无话可说,就算你胜利了?人家搞‘三原则’,一个中国,一切外国军队从外国撤回去,很好嘛!你搞了那么些年的外交工作,你不懂得求同存异呀?你说民间传说就够了嘛,你何必说英国女王,你把他弄得无话可说,你就算胜利了?鲁迅曾经讲过:‘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讽刺挖苦也决不是我们的外交。”这一批评使我很受教育,还想多听几句批评。周总理说完从一个夹子里拿出第二天准备请蒙哥马利看晚会的节目,一看,连说:糟糕,又是个女的元帅,京剧折子戏《木兰从军》。幸亏问了你,不然又是个女元帅,好像我们故意讽刺他。周总理问,他喜欢看什么?我说他喜欢看杂技,我们在太原看了杂技,他很喜欢。周总理说,马上给外交部礼宾司长俞沛文打电话,把明天晚会的节目改了,不要《木兰从军》,加上杂技,要有口技。他问蒙哥马利看过“抢椅子”没有?我说:没看过。他说:北京杂技团的“抢椅子”很好,加上“抢椅子”。而且指定由哪个演员演,对演员情况他都熟悉。蒙哥马利看得很高兴。他回去写了本书,就把这次晚会“抢椅子”、口技等都写进去了。

  周总理工作之细,不管什么外国人,都对他很是钦佩。

  蒙哥马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候,打败了纳粹德国著名的元帅、“沙漠之狐”隆美尔,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元帅。蒙哥马利最后做到英国的总参谋长、陆军元帅。但是也很奇怪,他打了一辈子仗,最后却要和平,致力于和平。他认为:和平的关键在中国。中国的强大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强大了,就能够达到全世界普通人所渴望的和平。这个人有他的战略眼光。这些都是跟周总理1960年跟他的谈话,1961年跟他的谈话不可分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