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熊向晖忆周恩来往事:工作之细让外国人钦佩【5】

2020年10月16日10:5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总理外交方面风格独特

  周总理在外交方面确实有他独特的风格,他的话很能够为人接受。当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的关键问题。你要是这么原则地讲: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开罗宣言》讲台湾归还中国,《波茨坦协议》也重申这一点。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国民政府已经把台湾收复了,美国都承认了。这些话都好讲,但这话在当时情况下,不容易打动人。

  周总理怎么讲呢?他说: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在甲午战争中,清政府失败了,被迫签定了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是中国领土,日本人为什么要订这个条约呢?1870年,普鲁士跟法国打仗,法国失败了,就把法国的阿尔萨斯—洛林割让给普鲁士。台湾割让给日本是5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这是当时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的和平十四条中,第8条就是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阿尔萨斯—洛林被普鲁士德国占领,就比台湾少两年,48年。周总理说:阿尔萨斯—洛林,20年代我去过,当时叫作斯特拉斯堡,当地的居民多数已经讲德国话了。可是台湾虽然被日本占领50年,大多数、绝大多数居民还讲的是福建话,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嘛!这样的话最能说服人。因为基辛格的父亲就是德国人,以后移民到美国去的。这个阿尔萨斯—洛林在历史上很多人都清楚嘛。这么一讲就非常艺术,非常贴切。一个50年,一个48年,一个是《开罗宣言》,一个是威尔逊十四条,而且不同的地方,阿尔萨斯—洛林地方的人已经讲德国话了,但是台湾居民还是绝大多数讲福建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