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关怀支持歌唱家张越男【2】

毛峥嵘

2020年10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柯山红日》和《文成公主》两台戏,我在国际上就好说话了

为了迎接国庆10周年,张越男被调到歌剧团参加大型歌剧《柯山红日》的排练。这个戏主要反映西藏少数反动上层人物,在敌特煽动下搞叛乱,我军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团结广大西藏人民群众,和西藏多数拥护党的上层人士一起,平息了叛乱,解救了人民群众。当时国际上一伙反动派利用西藏事件,掀起了反华逆流。周恩来看过戏后高兴地说“北京有《柯山红日》和《文成公主》两台戏,我在国际上就好说话了。”他还对剧本提出许多改进意见。他说:“黄英(解放军医生,由张越男扮演)最好不要死,她一死,最后欢度胜利,人民群众都欢快不起来了嘛!让她负伤好不好?”周恩来又以商讨的口吻与作者说:“第五幕剧情很紧张。藏族姑娘卡玛与未婚夫的大段爱情戏应删减,因为这时观众心急如火,敌人已经叛乱了,观众关心的是赶快给解放军送信,顾不及听他们谈情说爱。”剧作者接受了周恩来的意见。事实证明周恩来总理的意见是正确的,这些意见充分体现了观众的心理要求,是合乎艺术规律的。

《柯山红日》的演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周恩来很高兴。当时周恩来要到缅甸访问,临行前,他特意委托邓颖超把《柯》剧的编导、团的领导及主要演员请到家做客。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一辆大轿车把《柯》剧的同志们接到了中南海周总理家,邓颖超慈祥地告诉大家:“总理看《柯》剧后回到家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拉着我的手在屋子里跳了起来,并嘱我一定把大家请到家,用自己的工资请大家吃顿饭。”

在亲切气氛中邓大姐还问几个主要演员多大年纪了?什么时候参加革命的?当听说张越男12岁参军时,邓颖超点点头说:“你们都很年轻,是我们党自己培养起来的。”邓颖超一边说一边给大家添菜。家宴很丰富。她说:“你们一定要吃好,不然,我就没法向总理交待了。”

当时和大家一起吃饭的还有阳翰笙以及金山、孙维世夫妇和他们的小女儿兰兰。邓颖超的款待使剧组的同志们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愉快、放松、坦然、舒畅。正在这时,工作人员告诉邓颖超:“总理从缅甸来电话了。”邓颖超起身去接电话,很快回来高兴地向大家宣布:“这是总理外出报平安的。总理参加了泼水节,身上虽泼了点水,但没感冒;上次去缅甸也是参加泼水节,只带了一双鞋,鞋湿了,没得换,只好向大使馆同志借了一双穿,这次让他多带了一双。”

当同志们问到周总理健康时,邓颖超说:“都很好,就是工作忙,接待外宾多,宴会多,有时谈话时间长,出进不方便经常憋尿,膀胱有点毛病。”

饭后,邓大姐领大家在院中散步,一出门就叮嘱几个演员:“把围巾围好,要保护好嗓子,别着凉。”望着邓颖超关切的目光,演员们赶紧将围巾围好。邓颖超边走边说:“这所房子是我和总理住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其次就是延安了。这里经过几个朝代,工作人员几次提出要修一下,总理就是不批。总理还让我告诉你们:‘要写井冈山,它是毛主席亲自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在全世界是有影响的。’”当时陈其通就表示一定写(不久总政话剧团就排练演出了《井冈山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