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到遵化西铺村视察时和农民一起就餐【3】

曾文友  杨连喜

2020年09月14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到开滦井下视察将自己吃的西瓜送给了矿工

  周恩来第三次来唐山视察是1958年9月1日。这天,他与刘少奇一起从北戴河来到开滦唐家庄矿视察水力采煤。水力化采煤是当时国际上较先进的采煤方法。这种用高压水枪切割烧煤层的采煤方式,具有采煤成本低、产量高等特点,用水采煤,用水运转,减少工序,节省电力。1958年,河北省在天津举行工业展览会,毛泽东在展览会上仔细观看了开滦唐家庄矿水力采煤模型。毛泽东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开滦煤矿这一重大革新成果。

  1958年9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又一同来到开滦唐家庄矿视察水力采煤。他们在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中共唐山地委第一书记刘汉生、中共唐山市委第一书记杨远的陪同下,在参观井口建设时,周恩来看到一列煤车,从车皮缝隙中渗出来的水滴滴嗒嗒地溅落在地上。他对开滦唐家庄矿负责同志说:“煤车和沉淀池冬天要冻吧?”开滦唐家庄矿矿长李书乐立即回答:“是啊。我们正研究,这还是个问题。”周恩来又说:“对。是个问题,要赶快研究解决。给它盖个房子怎么样?”李书乐回答说:“可以。”

  参观唐家庄矿井上设施后,周恩来与刘少奇在矿办公室稍事休息,便更衣到井下视察。下午3时30分,他们乘罐笼来到井下,当走到水力采煤工作面上时,水枪司机杨广顺正在聚精会神地开着水枪采煤。突然,几束灯光照进了工作面,杨广顺扭头一看:“啊!这不是刘少奇和周恩来吗?”

  水枪停下来了。周恩来走过去和他握手后,又屈身扳动那水枪,像水枪司机那样转了几下。问杨广顺,煤层有多厚?每天产量有多少?开采时用不用爆破?水枪压力有多大?杨广顺一一作了回答。对水采深感兴趣的领袖们,要杨广顺再表演一次水枪采煤。杨广顺虽重新握紧水枪,见周总理正站在他的身旁,怕不安全。周恩来好像看透了他的心思,连连摆手说:“不怕,不怕。”水枪才吼叫起来,煤流箭一般飞泻而下。陪同视察的林铁等一再劝周恩来、刘少奇早上井,可他们却执意要看完水采的全过程。

  周恩来、刘少奇走一路,问一路,并与矿工们亲切交谈。在开滦负责同志的一再提议下,终于同意休息了。在顺槽里,大家和领袖聚拢着坐在一起。“吃点西瓜吧,”周恩来拿起一块西瓜,他环顾四周,见同志们都拿起了西瓜。他刚要吃,突然发现稍远处一位摄影记者还没有西瓜,关心地说:“那位照相的同志很累,这块西瓜先给他!”《开滦矿工报》记者方艺,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接过周恩来递过的这块西瓜……

  晚6时许,周恩来与刘少奇又来到电车房,准备乘矿车返回了。电车司机李树贵只知道今天接送首长,可究竟是谁却不知道。突然,他见有人向他走来。来人一把握住他的手问道:“车是你开进来的吧?”这时李树贵才看清楚:“啊,是周总理!”这时,自己的双手已被周恩来的双手紧紧地握住了。

  晚7时30分,他们才由井下上来。下班的工人们都没有走,排在井上路边等候领袖们的到来。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周恩来与刘少奇同开滦唐家庄矿劳动模范和矿领导合影留念,给开滦矿工留下永久的纪念。

  9月2日,周恩来与刘少奇一起又视察了唐山钢厂和唐山铁道学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