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到遵化西铺村视察时和农民一起就餐【2】

曾文友  杨连喜

2020年09月14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到唐山钢厂视察拒绝警务车为他开道

  周恩来第二次来唐山视察是1956年6月8日。6月7日上午,唐山钢厂厂长戴明予突然接到重工业部副部长赖际发打来的长途电话。说周总理将于明天(8日)上午乘飞机来唐钢视察,要他立即向市委报告并作好准备。

  6月8日10时,戴明予和市委书记刘汉生、市长冀华一起乘车去唐山机场迎接。不久,天空传来马达的轰鸣声,一架直升飞机从空中向机场徐徐降落。周恩来及赖际发等随行人员下飞机与迎候人员一一握手后。随即乘车去市交际处。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市领导请周恩来、赖际发等人吃中午饭。虽说准备的饭菜很一般,并不丰盛,但周恩来一走近餐桌旁边,便严肃地对市委书记刘汉生说:“随便吃顿饭就可以了,你们准备这么多菜,我以后就不敢再来了。”刘汉生、冀华等不好多说,甚至连已经准备好的酒也未敢打开,默默地吃完了这顿饭。

  午饭后不久,戴明予陪同周恩来,刘汉生,冀华陪同赖际发等乘车前去唐钢。车刚刚走出交际处大门,紧接着两三辆开道警车从周恩来乘坐的车旁飞驰而过。周恩来见状很生气地让司机立即停车,并指示市委领导说:“告诉他们,不要开道车。解放这么多年,怎么还这样不相信群众。让他们立即回去,不然,我就不去了。”待开道警务车停驶后,周恩来才叫司机继续开车去了唐钢。

  在唐山钢厂厂长会客室,戴明予向周恩来和重工业部、市委领导汇报唐钢“一五”计划执行情况和今后工作展望,回答了周恩来提出的问题。然后周恩来和其他领导视察了炼钢、铸钢、轧钢、机修车间。接着,根据周恩来提议,又乘车去东工房工人家属宿舍访问。途中周恩来问戴明予市场上猪肉、鸡蛋、青菜的价钱怎样。戴明予对副食价格一无所知,回答不上来,周恩来严肃地批评他说:“你们这些人只知道抓生产,不知道市场副食供应情况,价格高低直接关系广大职工生活,对此不了解、不关心是很不对的。”

  汽车行驶到东工房,周恩来走进一个老工人家庭。他亲切地向家中的老太太问寒问暖,询问她一家的生活情况,征求她对政府的意见。由于老太太性格开朗,十分健谈,对周恩来的提问对答如流,毫不拘束。 等到周恩来离开以后,别人告诉她刚才和你谈话的是周总理时,她大吃一惊地说:“他待人那么亲切、随和,完全和普通人一样,我做梦也没想到周总理竟到了我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