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陶勇浴血西征:两进大牢 周恩来设法营救【2】

毛  冀

2020年08月3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番血战倪家营子

打了胜仗的西路军及时调整作战部署,迅速占领了倪家营子,并决定利用那里的地形,和尾追而来的3万多敌人展开决战。血战月余,共毙伤俘敌万余人,西路军将士也伤亡约4000人。部队经短暂休整后回师东进。

东进途中,西路军主要领导人陈昌浩作了一个错误决定:取消东进计划,重返倪家营子,再杀敌人一个回马枪。部队刚进驻倪家营子,马步芳就亲自指挥2万多人从三个方向围攻过来。这些敌人都是没有参加上次战斗的有生力量,而西路军已是一支血战多日、减员严重的疲惫之师,且兵力不及敌人的一半。形势万分危急。八十一团和西路军其他部队一起,被迫以阵地防御战对付来势凶猛的优势敌人。

2月27日下午,八十一团游动哨奔回报告敌情时,敌骑兵先头部队已逼近该团防守的外围阵地。陶勇镇定自若,命令特务营一个连首先控制隘口要道,凭险固守。战士们利用有利地形,向进攻的敌骑兵猛甩手榴弹,炸得敌人纷纷落马。后面的敌人顿时乱了阵脚,掉头逃窜。激战一直持续到天黑。入夜,下起了鹅毛大雪,敌人停止了攻击。

翌日清晨,陶勇发现敌人已将他们团团包围,八十一团和上级及友邻部队的联系被彻底切断,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他和政委吴辉庭都十分担心部队到底还能坚守多久。他们都清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连番苦战下来,弹药已所剩无几。

3月1日,经过充分准备的敌人向八十一团阵地发起连续进攻,从打开的缺口中纷纷涌入。三营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格斗,终于将缺口堵上。陶勇指挥全团上下,凭着手榴弹、大刀、长矛,甚至木棍,同敌人殊死拚杀,惨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第二天黎明,共打退了敌人10多次进攻。

3月2日上午,敌人首先用山炮轰击八十一团阵地,炮击一停敌人就像狼群似的猫着腰冲上来。政委吴辉庭不幸被弹片击中,开始,他还能坚持在阵地上和团长一起指挥战斗,但不久陶勇就发现他没了声音,人慢慢地往地上滑。他过去看时,吴辉庭已经气息微弱,神志不清。陶勇强忍悲痛,赶紧叫人用担架把政委抬下去,又继续指挥战斗。

随着外围阵地相继失守,敌人的包围圈在不断缩小,特务营把守的核心阵地频频告急。陶勇亲率预备队赶去增援,刚一转弯,就有十五六个敌人沿着墙根迎面扑来。陶勇手起刀落,冲在最前面的敌人顷刻毙命。陶勇杀得性起,索性拎着大刀,带着一群战士朝敌人密集的地方冲去。他杀到哪里,哪里便闪开一条血路。正杀得痛快时,背后拥来几十个敌人,乱枪齐发,陶勇左臂连中两弹,身子一歪倒下了。当敌人赶到他跟前查看究竟时,他突然跳起来,又挥动大刀猛砍猛杀。陶勇裹创大战,带领预备队拚死出击,终于稳住了核心阵地。

第二次血战倪家营子,整整打了7天,八十一团伤亡过半,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陶勇考虑再三,下了突围的决心。5日深夜,当敌人还蜷缩在帐篷内酣睡时,陶勇带着部队,人掩口,马裹蹄,悄悄撤出倪家营子,沿着祁连山脉向东疾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