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专家解读:周恩来与陈云工作作风和行政特色异同

徐行

2020年08月11日16:11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作者简介]徐行,历史学博士,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本文为南开大学2012年亚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AS1207)阶段性研究成果。

  [摘要]周恩来与陈云的工作作风和行政风格有许多相同之处,他们共同具备和发扬了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民主团结、谦虚谨慎、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作风;他们共同具有勤政敬业、任劳任怨、谦虚谨慎、举轻若重、注重调查、深入群众、坚持原则、严格管理等优秀的行政特色。当然,他们的行政方式和思考问题的侧重亦存在差异。他们的合作共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对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今天行政体制改革和领导作风转变仍有指导和启示意义。

  [关键词]周恩来陈云工作作风行政特色

  [中图分类号]K27;D2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4952(2013)02-0038-08

  周恩来与陈云同是新中国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是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决策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们的工作作风和行政特色既有许多相同之处,又存在差异。其优秀的作风和杰出的风范对当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今日我们加强政府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仍有启示意义。

  一、周恩来与陈云共同具备的工作作风

  (一)实事求是的作风

  实事求是是周恩来和陈云共同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工作作风。周恩来认为实事求是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他提倡求真务实,反对空头政治,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就提出政治挂帅要挂到业务上去。在领导各项建设事业中,他提出了“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的12字箴言。[1]陈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曾提出15字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其中前9个字是体现实事求是精神的唯物论,[2]这是他一生工作的切身体验和真实写照。

  周恩来的12字箴言和陈云的15字箴言皆是对实事求是作风的创造性应用和理论总结,他们都强调一切从国情出发,建设规模与国力相适应。他们一起抵制过经济建设中的冒进倾向。1956年周恩来根据中国基本国情明确指出:“绝不要提出提早完成工业化的口号。冷静地算一算,确实不能提。工业建设可以加快,但不能说工业化提早完成。”“各部门订计划,不管是十二年远景计划,还是今明两年的年度计划,都要实事求是。”[1](pp190,191)陈云进一步强调:“建设规模的大小必须和国家的财力物力相适应”,他还具体提出了要使财政收支和银行信贷保持平衡并略有节余、物资要合理分配、排队使用,要使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与消费物资的供应相适应。[3]毛泽东尽管错误地批评过反冒进,但在1960年6月14~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他仍对周恩来、陈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肯定,并赞叹说:“一九五六年周恩来同志主持制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大部分指标,如钢等,替我们留了三年余地,多么好啊!”[4]

  (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周恩来和陈云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获得了人民大众的信任和拥戴。周恩来终生“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1](p427)。早在20世纪40年代他就提出:“对人民,我们要如对孺子一样地为他们做牛的。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5]1963年他专门为机关干部做过《反对官僚主义》的报告,谆谆告诫大家:“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1](p421)60年代初,为解决全国粮荒问题,周恩来殚精竭虑,费尽心血,度过了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在粮食部上报的32张报表上,他做了994处批注和指示。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珍贵手迹,生动展现了其心系民众的工作作风。[6]1966年3月9日,邢台地震的第二天,周恩来就乘飞机赶到地震灾区慰问群众,解决抗震救灾问题。1973年他最后一次到延安,看见当地人民生活仍很艰苦时,他动情地说:“我做了20年的总理,陕北没有改变,心里很不好受。”[7]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