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与乌兰牧骑

达·阿拉坦巴干 朱嘉庚

2020年08月10日15: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1964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布赫同志陪同下观看乌兰牧骑首次进京代表队的演出。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五十六年来,他们走遍内蒙古草原,为农牧民送歌献舞,带来欢声笑语。他们被草原人民亲切地称为“玛奈乌兰牧骑(我们的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是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享誉当代的内蒙古民族文化品牌。乌兰牧骑的创建和发展,经过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的艰苦拼搏,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和各族群众的支持帮助,凝聚着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深情厚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接见乌兰牧骑队员。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也曾为乌兰牧骑题词。胡锦涛同志视察内蒙古自治区时也曾在基层观看过乌兰牧骑的演出。

  在乌兰牧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周总理的重视和关怀对乌兰牧骑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乌兰牧骑发展初期,周总理十分关心乌兰牧骑的首创和试点工作,赞扬乌兰牧骑为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文化工作树立了榜样。周总理亲自安排乌兰牧骑的全国巡回演出,使乌兰牧骑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扎下了根,为乌兰牧骑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内蒙古乌兰牧骑协会主席达·阿拉坦巴干亲历了乌兰牧骑的整个发展过程。为纪念周总理,他与协会同仁收集整理了周总理重视和关怀乌兰牧骑事业的有关史实,并编写文稿,以此表达乌兰牧骑对周总理的崇敬缅怀,同时也为读者展现了乌兰牧骑不朽的精神风貌。因版面所限,文章作了删减。

  让我们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读这篇意味深长、感人至深的文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