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单线掌握的“特殊人物” 提前获悉德国将进攻苏联

2020年07月28日08:00    来源:重庆日报

阎宝航 资料图片

1941年6月29日,《新华日报》刊登了周恩来撰写的代论《论苏德战争及反法西斯的斗争》。

●蒋介石身边红人经周恩来介绍成了中共秘密党员

●提前一周知晓德国将进攻苏联

●提供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布防情报

1941年6月29日,周恩来为《新华日报》撰写代论《论苏德战争及反法西斯的斗争》,富有预见地指出:“我们对苏德战争,不能以一时的出入胜负为断。……我们可预言的是时间有利于苏联。纳粹德国利在速决,……只要苏联的主力在,物力在,时间久,法西斯侵略者必然要遭受最后的惨败。”

周恩来此文发表时,距德国进攻苏联不过一周时间。

实际上,在6月上旬,周恩来就已经获悉德国法西斯即将进攻苏联,并电告了中共中央。

周恩来是如何提前知道这一情报的呢?

“那是因为在周恩来领导下,在国民党党政要员身边,有一名中共情报史中颇具传奇色彩的英雄阎宝航。”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主任、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志平介绍。

周恩来常去重庆村17号“阎家老店”

故事要从1937年说起。当时阎宝航已是蒋介石发起成立的“新生活运动总会”的总干事,是蒋介石身边的红人。

这年,“东北抗日救亡总会”在上海八仙桥成立,阎宝航被推选为常务委员,受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阎宝航由此与周恩来相识。后由周恩来、刘谰波作介绍人,经中央批准,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需要,他一直以“民主人士”、“党外人士”的身份从事抗日救亡及统一战线工作。

受周恩来、李克农嘱托,为建立情报机构,阎宝航举家从南京迁移到重庆,住在重庆村17号,即“阎家老店”。这也是东北流亡老乡、民主志士的“避难所”,陶行知、沈钧儒、高崇民、于毅夫、范长江等都曾在“阎家老店”落脚。“阎家老店”更是中共开展地下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基地。

周恩来常轻车简行来到阎家二楼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周恩来机要秘书王梓木作为联络员经常深夜到访。阎宝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并不归地下党组织领导,而是由周恩来亲自单线掌握的“特殊人物”。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