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单线掌握的“特殊人物” 提前获悉德国将进攻苏联【2】

2020年07月28日08:00    来源:重庆日报

准确情报让苏军在德军进攻前进入紧急状态

周恩来、李克农把收集国际情报的任务交给了阎宝航,并由当时苏联驻华大使馆武官罗申直接领导他的工作。

阎宝航活动于国民党要人之间,广泛结交中统、军统、黄埔系、政学系头面人物。1941年6月上旬,阎宝航在社交场合遇到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和孙科,他们告诉阎宝航,根据中国驻德国使馆武官桂永清近日传回重庆的消息,德国准备在1941年6月22日前后进攻苏联。

阎宝航闻讯后立即向周恩来报告,并通过自己的助手李正文,向苏联大使馆武官罗申报告了这一重大情报。

那么,桂永清又是如何得知德国准备进攻苏联的呢?

原来,1941年春,德国法西斯准备进攻苏联,为增加胜算,策动日本同时从东方进攻苏联。而日本由于陷入侵华战争的“泥沼”中无法脱身,又曾在局部战场被苏军打败,因此,对德国的建议持观望态度。

德国为使日本能从中国战场上“腾出手”来北攻苏联,便拉拢国民党政府脱离美、英、苏的影响圈,在6月上旬明确告诉桂永清,德国决定于6月22日左右进攻苏联。

阎宝航对事实进行了分析,他坚信这个消息是真实的,并将全面情况和自己的判断报告给了周恩来。

周恩来赞同阎宝航的判断,并于6月14日急电延安的毛泽东,请他直接向苏联高层转报德国即将进攻苏联的消息。

6月16日,毛泽东命令迅速将此情报电告共产国际,通过季米特洛夫转交斯大林,这是斯大林收到的来自共产党方面的级别最高的警报。此时距德国突袭苏联还有6天时间。

6月30日,苏共致电中共中央表示感谢。这份电报内容是:由于你们提供了准确的情报,我们得以在德军进攻前宣布苏军进入紧急状态。

为苏军提供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布防情报

1945年8月9日凌晨,苏军向远东日军发起全线进攻,苏军根据地形和关东军布防情况,从西、北、东三个方面对日本关东军实行向心突击,给予日本关东军毁灭性打击。日军被击毙84000多人,被俘57万多人,苏军官兵牺牲1万人。

苏军是如何得知关东军的布防情况呢?这也与阎宝航有关。

原来,1944年夏,在重庆的阎宝航从国民党军委第三厅副厅长钮先铭口中,得知第三厅存有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等地布防的绝密情报,包括陆军及其他军种的兵力配置、筑垒地域分布、布防计划,兵种兵器、部队番号、实力和指挥官情况等。在他想方设法借阅后,南方局组织人员全部拍照后报送延安。

在延安的周恩来看到情报后,立即判断这份军事情报十分重要,并综合其他方面的材料,迅速向苏联方面通报。

苏军在攻克柏林之后,在远东集结了150万军队,于8月9日凌晨向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进攻。(记者 陈维灯)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