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北平谈判:周恩来说"谈成谈不成,解放军都要渡江"

何虎生

2020年07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建国的那些人与事——旭日东升》何虎生 主编 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者按:党史频道推出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何虎生主编的《建国的那些人与事——旭日东升》一书。本书截取新中国开始筹建至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这一历史时段,重点记述了各民主党派应中共之邀齐聚北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国是,制订《共同纲领》,确定国都、国名、国旗、国歌,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历史过程。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周恩来让黄启汉转告李宗仁、白崇禧:谈成,解放军要渡江;谈不成,也要渡江

  1949年4月1日下午2时许,以张治中为首的南京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团到达北平。同来的除6个代表外,还有代表团秘书长卢郁文,顾问屈武、季俊龙、金山和其他工作人员共20余人。北平市副市长徐冰、中共和谈代表团秘书长齐燕铭和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等到机场欢迎。国民党立法委员,李宗仁、白崇禧的私人代表黄启汉也到机场迎接并为前来的代表一一介绍。

  张治中等到达六国饭店后,刚在房间坐下来,中共中央副主席、和谈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马上到来,接着其他几位中共代表也都来了。双方代表随即进行初步个别接触,非正式交换意见。晚上,中共代表团设盛宴招待南京国民党代表团全体人员。

  宴会后,黄启汉分别到由南京来的各代表房间拜望他们。黄问张治中对和谈带有什么草案或腹案来?张说:“没有,什么都没有。”黄知道他多次去过溪口见蒋介石,不可能不谈到这个问题,只是他不愿讲罢了。张反问黄,中共方面的态度怎么样,有所闻否?黄说:“这方面,毛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张说:“那只是个原则,具体谈起来还有所商酌吧。”黄说:“当然有,但总不会离开那八项的范围。”

  4月2日,双方代表继续进行个别交谈。周恩来和张治中谈,叶剑英和黄绍竑谈,林伯渠和章士钊谈,李维汉和邵子力谈,聂荣臻和李蒸谈,林彪和刘斐谈。

  晚上,周恩来在六国饭店接见黄启汉,在座的有徐冰、王炳南、齐燕铭等人。周恩来先问黄对南京代表团来和谈有什么看法。黄说,他们既然同意在毛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基础上来谈,照理来说,谈起来不应该有很大的困难,困难还是在将来实行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很大阻力。

  周恩来很气愤地说:“现在就是他们并没有接受八项原则为基础。根据这两天来和他们6个代表个别交换意见的情况看,除邵力子外,其余几个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惩治战犯’这一条不能接受。这是什么话呢?李宗仁不是公开宣布承认毛主席提出以八项原则为谈判基础的吗?怎么代表团来了,又变了卦呢?”

  周恩来继续说:“还有,南京代表团到北平来之前,张治中还到溪口去向蒋介石请示,这就产生另一个问题,你们代表团究竟是代表南京还是代表溪口呢?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和谈怎么进行呢?”周恩来同意黄回南京把这两个问题向李宗仁问个明白,原定于4月5日开始的正式和谈,也决定推迟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