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北平谈判:周恩来说"谈成谈不成,解放军都要渡江"【2】

何虎生

2020年07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日上午,周恩来又在六国饭店单独接见黄启汉,周恩来严正地指出: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统一的愿望,不顾中国共产党为防止内战的真诚努力,悍然发动全面内战,给人民带来了重大损失和痛苦。现在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较量,国民党军主力部队已被歼灭殆尽,可以说,内战基本结束,剩下的不过是打扫战场而已。但为了尽快地收拾残局,早日和平解放,改善人民生活,在毛主席提出的八项原则基础上进行和谈,我们还是欢迎的。但南京来的代表团,却想对这八项原则讨价还价,这是我们不能容许的。本来,我们对蒋介石及其死党,就不存在任何幻想,倒是希望那些错跟蒋介石走的人,应该认清形势,猛醒回头了。

  接着,周恩来要黄启汉告诉李宗仁、白崇禧,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足够的力量在全国范围扫除和平的一切障碍。李、白不应该再对帝国主义存幻想,不应该再对蒋介石留恋或恐惧,应该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坚决向人民靠拢,也只有这样,才是他们唯一的光明的出路。

  周恩来进一步要黄转告李、白几点具体意见:(1)在和谈期间,人民解放军暂不渡过长江,但和谈后,谈成,解放军要渡江,谈不成,也要渡江;(2)白崇禧在武汉指挥的国民党军队,应先撤退到花园(在汉口北)以南一线;(3)希望白在安徽让出安庆;(4)希望李宗仁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要离开南京,能够争取更多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同留在南京更好。考虑到安全,他可以调桂系部队一个师进驻南京保护,万一受到国民党军队攻击,只要守住一天,解放军就可以到来支援了。周恩来语重心长,为李、白指明了方向。

  周恩来的话,黄启汉一一记在心头,周恩来又像叶剑英一样地对黄说,欢迎黄站到人民一边来。黄当即向他表示决心,不管李、白走什么道路,他自己一定跟共产党、跟毛主席走。(摘自《建国的那些人与事——旭日东升》何虎生 主编 当代中国出版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