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亲历周总理处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4】

彭志珊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周总理吃完夜餐后,服务员给他送来了一只装了药的小杯子和一杯白开水说:“总理,您该吃药了。”这时,只见周总理右手把药往左手掌中倒去,不料,一片药掉到地毯上。周总理又把这片掉在地毯上的药拾起来,用嘴吹了吹,正在这时,杨德中同志和服务员都齐声对总理说:“不要了!不要了!换一片吧!”而总理很严肃地说:“不要换,我们的工人、农民不也是这样做的嘛。药上即使有点灰尘我也吹干净了。”随即只见总理将从地毯上拾上来的药片放在已有药片的左掌中,抬起左手把药放口中,喝了一口水,把药咽了下去。看到此情此景,我被感动得流下了敬重而说不清的热泪。我再扫视四周,只见所有与会人员的面部表情都十分严肃,有的在擦泪,有的低下了头……整个会场一点声音都没有。

  周总理吃完药后,他在沙发上移动了几下身子,很平静地对大家说:“现在继续开会,由彭参谋继续讲他是怎样向他的上级汇报的。”于是我按电话记录继续念起来,多少分多少秒,空军阮参谋来电话说:“民航总局报告,他们已告巴机放了油,要求撤销请示。”多少分多少秒,我将民航总局撤销请示的报告,报告了万处长、耿副部长、张副总长。张副总长说:“请示放油是他们,撤销放油的也是他们,要查一下民航总局还有没有组织纪律性!”

  当我念到这里时,周总理很严肃而严厉地批评张才千副总长和空军的领导同志说:“这简直是官僚主义,我们许多事情之所以难办,就是办事要层层上报,无人做主。张才千同志你虽然同意放油,但你要追查民航总局指示放油的领导责任是不对的。你过去打仗很勇敢,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但在建设现代化的军队中,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才行呀!马宁同志你们是空军,应该说对这一件事是行家,然而也是不负责任,没有一个人表态可以放油,这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还有民航系统的值班人员,对这一件事也应该是很懂的,可是也不作主,仍是一级一级往上报。这样报来报去,查来查去,把时间都白白浪费了,险些出了大事,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大家都是清楚的。空中管理的机构一定要精简,权力一定要下放,坚决采取措施,减少层次,让懂行的人来领导。总参作战部和空军、民航总局都要调些飞行员出身的人员来工作,不仅要有驾驶员,还要有领航员。调飞行员到各部门,只不过是临时加强,最重要的各部门要组织学习和本部门工作有关的业务,不仅具体工作人员要学,领导同志也要学。比如总参作战部,不仅要学空军知识,还要学海军知识,二炮知识,各兵种知识。不仅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组织参谋人员到各地勘察地形。只有情况熟悉,才能当好参谋。张才千同志你去过红其拉甫,左边是什么地形,右边是什么地形,你知道吗?我每次路过这个地方时,我都要俯下身来仔细看这里的地形,因为我是毛主席的参谋,如有什么事,毛主席问我这里的情况,我也是一问三不知,就不配当这个总理了。只要想学习,只要有责任心,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有你要学习的东西,知识是日积月累的,见的多,学的多,知识面自然就广了。不怕不懂行,就怕不想学不爱学呀……”

  这个会议一直开到凌晨4点多钟,待我们回到作战部时,东方已开始发白了。这个会议后,总参作战部调来了几个飞行员当参谋,我们加强了业务学习,加强了地形地貌勘察,修改了不少请示报告制度。

  周总理在处理这个事件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崇高风范,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