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亲历周总理处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2】

彭志珊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与阮参谋握手交谈后,便和我握手。我向周总理自我介绍:“我是彭志珊,是总参作战部军种处人防组的参谋。”周总理接着很随和地说:“那你就是全国人防办的了,我还是全国人防领导小组的组长,你就是我这个组长的参谋了!”同时还问我:“听你的口音是湖南湘潭宁乡那个地方的人!与彭老总是不是一家人?”我答:“是湘潭出生,宁乡长大的,算湘潭人还是宁乡人都行。我与彭老总不仅是同一个大祠堂的,而且还是同一个小祠堂。可五代早出服了。”接着总理又问我:“我们是不是见过几次面呀!”我回答说:“我过去三次见过您,第一次是讨论修地铁问题时,第二次是研究修建123矿工程,第三次是1971年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前向您汇报工作。”说到这里,周总理高兴地说:“想起来了!想起来了!这三次会议有两次会议是一边吃饭一边开会的。”接着他又问我:“现在全国人防工程建设怎样?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要有备无患呀!凡事预则立、不予则废呀!”我随即向总理作了简要回答。

  周总理和我握手交谈后,就与刘德奎同志握手。他一边紧握着刘德奎同志的手,一边问刘德奎同志什么时候参军?在哪些部队工作过?现是什么职务?当刘德奎一一回答周总理提出来的问题后,周总理笑眯眯地说:“那你那个部队就是新四军的了!你是从福州军区调总参作战部的!你是一个很老的同志了。”

  接着周总理又与坐在记录席上的其他同志一一握手。周总理亲切和大家握手交谈,使整个会场变得轻松随便起来,没有一点与大人物一起开会时那种紧张的感受。

  正式开会。周总理说:“今天开会的主题是研究昨晚巴基斯坦飞机起飞后,发动机发生故障,要放油返回机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层层请示达13个环节之多,没有一个敢作主,致使飞机在空中带险盘旋了33分钟之久。为搞清问题,今天把各个环节的经办人员和领导都请来了,首先从首都机场调度室开始,一个环节一环节的核对情况。”

  当空军的阮参谋与我核对电话记录时,周总理插话说:“空军的电话记录是说飞机发生机械故障,总参作战部的电话记录是说飞机发动机发生故障。你们两家的电话记录到底谁的对?机械故障的范围比发动机故障的范围要大得多!”接着周总理问我:“彭参谋你记的没有错吧!”这时,我随即翻开电话记录的底稿看了看,用肯定的语气对周总理说:“没有错,我的电话记录底稿和正稿都是发动机发生故障。”

  紧接着周总理问阮参谋:“那就是你那一方的错?为什么会错呢?”这时,阮参谋也翻开了电话记录底稿看了看,很不好意思地对周总理说:“我的底稿上也是发动机发生故障,在抄写正稿时写错了。”周总理很严肃地说:“参谋的责任重大呀!特别是作战参谋的责任就更加重大!他写的一字一句涉及到千军万马的安全,涉及到一个战斗一个战役的成败呀!你们两家的电话记录虽然底稿都是一致的,但在抄写成正稿时,空军把飞机发动机故障写成了机械故障,这样说就使故障的面扩大了,没有具体部位。如果你们的领导办事认真细致,他肯定要你问清楚是什么机械发生故障,这样一来就要耽误处理此事的时间了。对军队而言,时间就是胜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名言。当参谋一定要细致,不能有丝毫马虎呀!”

  在我和阮参谋核对电话记录后,周总理问我是怎样向上级报告的,上级有何指示?于是我按照电话记录一字一句地念给周总理听:多少分多少秒,报告领班处长万国平,他指示报告带班部长;多少分多少秒,报告带班部长耿志刚,他指示报告张才千副总长;多少分多少秒,报告张副总长,张副总长夫人怎么说,我怎么回答,以后我又怎样报张副总长,张副总长接电话后,怎样指示的;多少分多少秒,将张副总长指示告空军和北京军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