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一次飞机险情,周恩来将生的希望给了叶挺的女儿【3】

2020年06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

  一次飞机险情,周恩来将生的希望给了叶挺的女儿

  后来周恩来又多次和蒋介石交涉,并且提供了叶挺已经被押解到重庆的证据,驳得国民党谈判代表哑口无言,为国民党当局无条件释放叶挺将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周恩来和邓颖超经常教育叶挺的孩子,要他们继承父亲的志愿,做坚强的革命者。有一次,邓颖超问他们谁会念他们父亲创作的《囚歌》。小扬眉特别机灵,着急地连连叫:“我会我会,我背给干爸听。”她从延安再次回到重庆以后,一直叫周恩来是干爸,邓颖超是干妈。这时她用带有广东口音的童声朗读了起来: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身躯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

  得到永生!

  扬眉十分活泼可爱,廖梦醒的女儿叫李湄,周恩来经常一手拉一个“眉”,对她们说:“你们两个人都有眉,都做我的女儿吧。”

  周恩来去延安时,将孩子带回延安,他和邓颖超还继续照顾这几个孩子。1946年1月底,周恩来又带扬眉一同到重庆,叶挺的夫人李秀文已经由党组织从广东接到重庆,准备迎接叶挺出狱。

  他们到重庆的飞机是一架不大的飞机,飞机起飞不久,突然出现了险情。大家纷纷取出自己坐椅前的降落伞,叶扬眉看见自己跟前没有降落伞,吓得哭了起来。刚才还和扬眉又说又笑的江青,也挺喜欢扬眉,现在她着急地大声喊:“扬眉没有降落伞,扬眉没有降落伞。”但是她自己却已经背上了降落伞的背包。

  周恩来从自己的座位起来,随着机身摇晃着走了过来,将自己的降落伞交给惊惶失措的孩子,而自己又摇摇晃晃地回到座位上,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

  美军代表、友军代表纷纷来制止,周恩来果断地说:“大家别争了,叶挺将军为中国人民的事业正在监狱受难,生死未卜,如果我们连他的孩子都保不住,如何对得起叶将军?”

  穿上降落伞的叶扬眉哭着对周恩来叫了声“爸爸”。

  看见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举动,飞机上的美军和友军代表也感动了,要将自己的降落伞给周恩来。周恩来摇摇手,不肯接受。

  飞机还在不断地下降,情况越来越紧急,这时飞行员提议,将飞机上的东西都抛下去。大家将自己的行李、书籍抛出了飞机,可是飞机还在下降,周恩来看了看最后几大箱军用物资和钱币,忍痛下命令,丢下去。

  或许苍天有眼,飞机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