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一次飞机险情,周恩来将生的希望给了叶挺的女儿【2】

2020年06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

  周恩来为叶挺的三个孩子改名

  叶挺被捕后,在恩施被软禁起来,周恩来怕蒋介石对叶挺下毒手,便和叶挺夫人李秀文商量,让三个孩子来陪伴叶挺,这样敌人顾忌舆论就不会轻易下手了。因为周恩来想得周到,国民党对叶挺多少有点收敛。周恩来后来又经常通过内线给叶挺的几个孩子送点零花钱、课本、衣物等一些生活用品。

  这些年周恩来为营救叶挺将军不知和敌人谈判了多少次,现在抗战结束了,周恩来和蒋介石谈判的内容之一就是释放叶挺。因为他不知道叶挺被关押的地址,蒋介石也就敷衍说,他也不知道叶挺在什么地方,查到一定放他出来。

  今天突然看见叶挺的孩子,周恩来能不激动吗?他连忙问,你们能找到父亲住的地方吗?

  孩子们围着能给他们带来希望的周伯伯,坚定地说:“我们能找到父亲!不过你要和我们一起去,不然他们还要抓走我们的。”

  “他们以后再不会抓走你们了,只要有我周恩来在!”周恩来紧紧握住孩子们的手。

  周恩来立即和孩子们又按照来的原路去找叶挺,可是等他们找到关押叶挺的旅馆时,得知那几个“房客”刚刚结账走了。周恩来估计特务发现孩子不见了,怕关押叶挺的地点暴露,就立即将叶挺转移走了。

  周恩来只好另作打算,先带三个孩子回办事处。

  饱受惊吓的孩子看见了邓妈妈,抱着哭成了一团。邓妈妈边流泪边对周恩来说:“这些孩子离开爹娘真够可怜的,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他们,要不怎么对得起叶将军和夫人?”周恩来也流泪了,他一下子抱起扬眉,为她擦去泪水,说:“我们把叶将军的两个儿子送到延安去读书,扬眉跟我们一起过,反正我们也没孩子。”

  他让警卫员给孩子们换了干净的衣服,又和他们一起吃了中午饭。以后他就让三个孩子住在红岩村,有时周恩来有空,还亲自辅导他们的作业。当他知道两个男孩的名字分别叫福麟、福恒,就说:“你们的名字太陈旧了,改个名字吧。你们的大哥叫正大,你们也按哥哥的名字叫吧,福麟改正明,福恒改华明,扬眉名字好,就不改了。”

  以后,扬眉就跟周爸爸、邓妈妈住一间屋。每天夜里,周恩来都要起来为她掖几次被子。有时出席宴会、回延安都要带着扬眉。工作人员见周恩来如此喜欢扬眉,都鼓动她认周爸爸做干爹,可扬眉却一直不好意思开口叫。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