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深情细说在伯父周恩来身边的日子【4】

余 玮

2020年06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己的婚事伯父伯母操心不少

在步入工作岗位后,周秉德面临着谈恋爱的具体问题。对侄女的终身大事,周恩来夫妇操了不少心。邓颖超常常提醒周秉德:“对方最好工作表现不错,群众关系好,但也要考虑他的家庭可靠。”周恩来也曾跟侄女谈到自己的恋爱观,他说,找终身的伴侣要志同道合,人生目标要一致,这是最重要的,其余都是次要。在晚年,周秉德回忆说,伯父不仅仅是我的长辈,还像一个知心的友人。

1958年夏,周秉德母亲的一个朋友将自己的一个亲戚介绍给周秉德,对方是在莫斯科留学的大学生。没上过大学的周秉德也希望找个大学生当自己的“老师”,便打算征求一下伯父与伯母的意见。“你的婚姻问题能不能在25岁以后解决?我们中国人口基数大,要实行计划生育,从你们这一代开始要提倡晚婚。你看,晚点成家如何?”向来听话的周秉德爽快许应后,伯父的脸上浮现出由衷的笑容。

另一次,周恩来的养女孙维世和丈夫金山到西花厅,孙维世留苏的妹妹孙熙世夫妇也来了。此外,孙熙世还带来了她留苏时的一个男同学。用意不言自明,是要介绍给周秉德的。看到他们来,周恩来很高兴,他掏出钱,说:“我今天有事,没时间陪你们了。维世,你带他们到四川饭店吃顿饭吧。”周秉德回忆说:“好像我与留苏学生特别有缘。但由于当时的时代原因,我没有征求伯父、七妈的意见便主动终止了交往。”

不知不觉,周秉德已是25岁的大姑娘了。有一天,聂荣臻元帅留苏回来的女儿聂力出于关心,也把自己的同学推荐给周秉德。在接触中,两人谈得很投缘,感觉对方很适合自己。但是,当时中苏关系紧张,邓颖超用比较严肃的语气开导周秉德:“现在中苏关系紧张,你现在交往的这位朋友在苏联上过学,在那里有许多熟人,一旦你俩成了夫妻,经常出入西花厅,会不会无意间被苏联克格勃所利用?”伯母的话虽没明确表态反对,但理智的周秉德没有一点犹豫:“您放心,我再也不会同他往来了,再喜欢也断这门亲事。”

1963年,已经26岁的周秉德还待字闺中,周恩来的老警卫秘书何谦见青年军官沈人骅已30岁出头还没对象,便决意为周秉德牵线。见面后,周秉德对沈人骅第一印象不错,对方英俊、谦和、稳重、正派,有知识,是党员,有技术,会4国外语,家庭背景好。

周秉德认识沈人骅后,就一五一十向伯母讲了对方的情况,请她参谋。一听说沈人骅的祖父是沈钧儒,邓颖超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家人我们太熟悉了,他的爷爷是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他的爸爸是西城区的人大代表、中南海门诊部的内科主任,他本人在部队表现很优秀。这样的人家,用不着再了解。”

第二年国庆节那天,周秉德与沈人骅结了婚。“伯父欣喜地送我们一件礼物——一张七妈在庐山拍的21英寸的大风景照。画面上的云雾似在流动,两个凉亭在云间若隐若现,十分传神逼真。我十分珍爱。直到今天,我的床头还依旧挂着这张照片。那天,七妈像嫁女儿一样,准备了好些既漂亮又实用的东西,并不顾身体虚弱,带着秘书张元阿姨登门道喜。”

婚后,周秉德就搬出了中南海,“但伯父、七妈的关爱都始终如阳光一般沐浴着我。后来的几十年,我也从未间断去看望他们。”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