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深情细说在伯父周恩来身边的日子【3】

余 玮

2020年06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职业选择对自己亦宽亦严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国内的宣传活动热火朝天,周秉德所在的班级有好几位十五六岁的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志愿军。周秉德揣着羡慕的劲头,也在报名处拼命地挤。可是因年龄太小,报不上名。

周恩来知道后,不由哈哈大笑:“一个小孩,人家怎么会要你?”见周秉德撅起了小嘴巴,周恩来又过来安慰她:“当然愿望是好的,可要立足实际啊!你年纪还小,好好学习,今后报效祖国的机会有的是!再说,留在后方,也可搞宣传发动工作。”本来心里有些沮丧的周秉德,听到这里茅塞顿开。于是,她积极参加了学校业余剧团,在校内、农村和社会上多次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活动。

1952年,周秉德面临初中毕业。这时,国内上映了一部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片中主人公瓦尔瓦娜投身乡村,为小学教育呕心沥血的情节深深打动了周秉德。她感到新中国的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而教育力量还很薄弱,一个教师梦开始时时萦绕在周秉德心底。

周六,周秉德照例回西花厅。餐桌上,她禁不住把自己择业的小秘密告诉了伯父、伯母。“好啊,女孩子选择做教师挺不错的,何况国家现在正需要大批的教师去培养人才参与祖国建设,当教师很有意义。当年我16岁,一毕业也是当教师的。当教师,我支持你。”邓颖超一听周秉德“宣布”的“决定”,马上做出欣慰的反应,并转过头向正在举筷吃饭的周恩来说:“秉德不准备考高中,打算报名上师范学校,你怎么不吭一声,表个态?”

周恩来放下筷子,缓缓地说:“这事应该让她独立思考。有你一人说就够了,我讲多了对她成长不好,压力大了。万一有一天她犹豫、后悔,都没办法。况且,她还应听听她爸爸妈妈的意见。”

这一年,周秉德梦想成真,被保送进北京师范学校。当时师资不够,不少适龄儿童无法入学,周秉德意识到师范生得赶快加入教师行列,补充师资力量。于是,一毕业她就主动放弃了上师范大学的机会,被分配到北京东郊区(现朝阳区)第三中心小学,在四年级做班主任,教语文和算术,真正成了一名乡村女教师。

然而,周秉德在教师岗位上工作才两三个月,又被调到区委参加肃反工作。“搞这项工作,要仔细、谨慎、实事求是!作为宣传教育群众的干部,自己一定要注意领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这是伯父对她的叮嘱。在区委工作的日子里,周秉德扎扎实实地工作在基层 ,没有任何职务,也没暴露出与周恩来的亲属关系,更没借用他们的特殊关系为升迁动过脑子。伯父、伯母为这个侄女的良好表现感到欣慰。

1965年,周秉德的丈夫沈人骅被调到西安工作。不久,为了减轻北京城市人口居高不下的压力,中央文件规定:“夫妇双方,如一方不在北京,另一方跟着调离北京。”周秉德说,伯父、伯母对自己随夫离京没有半点干预,更没有托熟人照顾她这个人生地不熟的侄女。“你的孩子,从小要严格教育,不能宠!”这是伯父在周秉德离京时对她的交代。

周秉德被分配在西安市轻工业局人事科工作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一时间,她成了造反派揪斗的对象——他们要周秉德交出局长们安排的接班人的名单,被周秉德拒绝了。被骂成“ 死老保”的周秉德,不断被造反派拉去问话、批斗,还关过3天。“如果你讲出你是周总理的亲侄女,造反派一定不敢关你了!”看过周秉德档案的人事科长感慨地说,但周秉德听后只是连连摇头。让周秉德欣慰的是,不论在哪里,自己依靠的还是组织,并没有依靠什么关系为自己开脱。

直到1974年,丈夫因工作需要被调回北京,周秉德也随他回京工作。她去西花厅看伯父、伯母时,一见面,周恩来听说周秉德已调回京,眼一瞪:“秉德,你是不是因我的关系调回来的?”“恩来,你不要忘了,秉德不光是你的侄女,还是人骅的妻子,是军人家属。”邓颖超的话刚说到这,周恩来连连摆手:“我放心了,是随军人调动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