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重病中的周恩来为何突然张开嘴唱起了《国际歌》

2020年06月11日15:1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中国青年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自1974年6月1日住院到1976年1月8日逝世,周恩来生命的最后600天里,共做大小手术13次,离世时体重不到60斤。周恩来生命最后的岁月,伴随着病痛、负重、伤感与离别,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本书资料翔实、内容真实、语言生动感人,作者顾保孜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采访、整理和写作完全成书。书中图片90%由周恩来专职摄影记者、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组组长、中央外事摄影协作小组组长杜修贤所提供。(陈苑)

  精彩书摘(五)相濡以沫

  在这生离死别的最后时刻,周恩来更加关心邓颖超。他们之间却严于律己,遵守组织原则,将他们认为不应该谈论的其他“心里话”埋藏在各自的心底。

  从11月起,周恩来的身体已非常虚弱,只能躺在床上大小便,后来消化道发生部分梗阻,经鼻饲管输入胃肠道的营养物引起腹部胀满不适,只好改为每天除静脉输入抗菌素等治疗外,同时输入必要的营养物质以维持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热量需要。但是,大量各种广谱抗菌素的应用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大便量和次数都明显增加,进而发生霉菌病,全身高热持续不退,心脏与肾脏功能渐渐衰竭,给治疗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

  周恩来躺在病床上,大部分时间都是静静的,很少说话。他已经没有气力说话了,但是他的神志非常清醒。

  也是最后一次手术的这一天,邓颖超决定将真实情况告诉在西花厅值班的四位秘书——钱嘉东、赵茂峰、纪东和赵炜。

  邓颖超对他们说:“组织决定告诉你们有关恩来同志的病情。他是得了不治之症──癌症。据医生判断,不会超过明年春节,你们思想上应有所准备。”

  听邓颖超这么一说,四位秘书顿时觉得天旋地转,泪流满面。尽管他们知道总理得了重病,但决然没有想到如此严重,而且不久就要和大家生离死别,阴阳两隔。

  手术后不久,周恩来从医院打电话来,点名要女秘书赵炜今后陪着邓大姐去医院。因为他躺在病床上,看见邓颖超不管刮风下雨,几乎每天都来,而且都是独来独往,有时隔着窗户望着邓颖超花白的头发迎风飘动、步履蹒跚的背影,此情此景,周恩来心里涌上的不仅是温暖也有心痛。毕竟邓颖超也过了七十岁,他多少有些放心不下,于是主动提出让一位秘书陪着她来医院,多少有些照应。但邓颖超却不愿意麻烦秘书,第二天还是一个人来了医院。

  周恩来一见有些不高兴。他特意打电话嘱咐赵炜,要她以后一定陪邓大姐一块来医院。

  赵炜是比较早到西花厅的一位秘书,十几年下来,和周总理、邓大姐相处得就像一家人。自从总理住院后,她不能多问总理的病情,几次想去看望,但是邓颖超怕秘书们去了,看见总理憔悴的样子会控制不住感情,反而影响周恩来的情绪,一直没有答应。但这次周恩来一定要赵炜陪邓颖超来医院,使得赵炜有机会到医院看望总理了。

  当赵炜走进周恩来的病房,才叫了声“总理”,就快管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因为她眼前的总理已经病得脱了形,颧骨突出,胡子很长,那双曾经炯炯有神的眼睛深深地塌陷在眼窝里,骨瘦如柴的身躯在病床上显得那样单薄弱小。她在西花厅工作十几年了,什么时候见过周总理如此模样?她的心颤抖不止,不知道再说什么是好。这时周恩来看见赵炜,脸上露出了少许笑容,伸出手来要与赵炜握手。

  赵炜进门没有洗手,怕手不干净,就说:刚从外边来,不用握手啦。

  周恩来的手坚持伸着,说:还是握个手吧!

  赵炜只好伸出手与周恩来相握。

  周恩来拉住赵炜的手,缓缓地说:你今后要照顾好邓大姐!

  赵炜心头一热,总理病成这个样子,心里还时时惦念着邓大姐。她点点头,哽咽地说:总理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大姐的。

  周恩来似乎完成了一个心愿,闭上眼睛,不再说话了。

  赵炜一离开病床,眼泪便夺眶而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