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一位访问中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外国军官

缪平均

2020年03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位美国军官,他在中国全面抗战初期,在八路军从敌人手里夺回的地区里,纵横走访了好几个月,足迹遍布中国北方5个省份,行程5000余公里,成为访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第一位外国军官。他把考察途中所见所闻,八路军和新四军内奇迹般的事迹,毫不隐瞒地公布于世界,甚至为摆脱美国政府的限制,而坚决地辞掉军职。他就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美国驻华使馆海军参赞的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对卡尔逊说:“我想请你在中国期间为我做点事”

  卡尔逊,1896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州的西德尼。他的祖先是挪威人,父亲是马丁路德派的牧师,基督教的伦理观念对幼小的卡尔逊影响很大。他于1912年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并很快晋升为中尉。卡尔逊曾经三次来华。

  1927年2月,卡尔逊第一次来到中国,次年6月,他在担任驻上海的美军陆战队第四团情报官员之后,应约为在上海的《密勒氏评论报》撰写有关中国及远东局势的评论。在这家报社的工作人员中,有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从斯诺口中,卡尔逊第一次得知在中国内地有一支顽强的军队,正与蒋介石的军队作战,这支军队的名字叫“红军”。从此,卡尔逊产生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强烈愿望。

  1933年卡尔逊第二次来华,在北平美国公使馆卫队从事情报工作。1935年春,卡尔逊奉调回到美国,担任罗斯福总统的警卫。到1937年春他第三次被派往中国时,已和罗斯福成了好朋友。临行前,罗斯福接见了他:“埃文斯,听说你又要去中国了。我想请你在中国期间为我做点事。我要你经常给我写信,直接寄至白宫,告诉我你干得怎么样,以及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想听听你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卡尔逊对总统的信任十分感激,他向罗斯福保证:“我一定做到。”

  1937年8月卡尔逊乘“麦金利总统号”客轮进入黄埔江时,日本侵略军正在进攻上海,日本飞机对这座美丽的城市狂轰滥炸。卡尔逊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他放弃了去北平学习汉语的计划,转而在上海美国总领事馆海军武官处任职。在这里,他奉命观察了整个上海战役。为了考察中国民众的抗战意识,他冒着炮火采访了一位给前线送饭的中国苦力:“你们为什么要打仗?你的同胞为什么而死?”这位满头大汗的苦力毫不犹豫地答道:“救国。”“那什么是救国呢?”卡尔逊故意问他。“敌人想霸占我们的家园,如果我们一齐努力,就能打败他们。”当晚,卡尔逊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中国民众的坚韧了不起,他们有着巨大的精神源泉,这样的民众是打不败的。

  1937年9月的一天,刚刚私访过延安的斯诺来到上海。当时国民党军队在上海一败涂地,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却在北方取得了平型关大捷。作为官方观察员,卡尔逊对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共产党军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和斯诺一见面,就谈起了进入八路军控制区的愿望。斯诺肯定地说:“我相信,八路军领导人会欢迎你对他们军队的考察。”“他们是些什么样的人呢?”卡尔逊问道。“他们是与众不同的,是一批谦虚、认真的人,说话和行动都很谨慎。他们尽力征求批评意见,并进行严厉的自我批评,迅速而又精力充沛地处理各种问题,从将军到士兵都是如此。”斯诺向他讲起了朱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听着斯诺的介绍,卡尔逊陷入沉思:这些人能够得到这样高的赞扬,必定具有超乎寻常的品质。他决定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进行实地考察了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