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一位访问中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外国军官【2】

缪平均

2020年03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对卡尔逊说:“你是访问我们军队的第一位外国军官”

  当时,要想去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根据地,首先必须得到国民党政府的许可。卡尔逊来到了南京,直截了当地向蒋介石的外国顾问端纳说出了自己的目的。经过一番周旋,卡尔逊终于得到了盖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大印的军用通行证。

  1937年12月5日,卡尔逊经过一番奔波,来到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向负责人伍云甫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伍云甫立即向延安总部作了汇报。两天后,毛泽东主席回电,欢迎卡尔逊去八路军辖区考察,并派一名军官前来与他联系。卡尔逊闻讯后非常高兴。

  12月10日,在八路军派来的向导、翻译和警卫人员的陪同下,卡尔逊离开西安向山西进发。5天后,他们来到了山西洪洞县附近的八路军总部。朱德总司令亲自到院门口迎接卡尔逊一行。经作家周立波翻译,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你是访问我们军队的第一位外国军官。”朱德亲切地说,“我们很高兴接待你,你想看些什么呢?”卡尔逊回答说:“希望与八路军一起生活、行军甚至战斗,了解八路军的游击战术,还想知道一些指导你们士兵行为的准则等。”朱德爽快地笑着说:“那好,你可以接触我们的战士和干部,向他们提出你想知道的所有问题。”

  此后,卡尔逊用了近乎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整个八路军总部,与朱德总司令、任弼时政委、左权副参谋长等八路军领导人多次交谈,深入八路军各营、连、排、班,同普通士兵交流,并见到了他的美国同胞、著名作家史沬特莱。在此期间,卡尔逊向朱德、任弼时、左权以及史沬特莱提出了各种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回答。这种开诚布公的谈话使卡尔逊兴奋,令他鼓舞,他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和中国光明的未来。

  在结束了对八路军总部的访问之后,卡尔逊又向朱德请求去山西五台山前线视察访问。朱德满足了他的要求,并为他配备了两个班的警卫,还有翻译和勤务兵。圣诞节一过,卡尔逊一行就出发了。他们艰难地跋涉在莽莽山脉之中,多次穿过敌人的封锁线,访问了一个又一个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参观了沿途各类敌后抗日学校。1938年2月中旬,卡尔逊来到山西临汾,这时的他已经看到,中国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希望在八路军身上,八路军的战略战术和所奉行的政策和策略,都是应予推广的榜样。卡尔逊深有感触地说:“对八路军内幕生活的简短调查,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新的潜力,依我看,对日本的现代化战争机器的挑战,这里就是答案。……如果中国要生存下去,似乎很有必要,把已证明了是如此有效的抵抗方式推广到共和国的所有地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