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6】

2020年02月0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

  任弼时也有自己的规矩,他的规矩是“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

  任弼时

  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到北平时,行政部门建议给书记处的同志每人做一套新衣服,穿着参加阅兵式。请示任弼时,他不同意,说:“我们是穿着这身衣服打天下的,也能穿着这身衣服进北平。”

  1949年,斯大林送来几辆新车,行政部门分给任弼时一辆,他说:“不要去领,我那辆还可以坐,不用换。”

  他对自己的孩子要求也非常严格,立下了不少规矩。他说:“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负人民对你们的希望,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孩子们从学校回来,全部到大灶同工作人员一起吃饭。他和夫人陈琮英的衣服穿旧了,就改一改给孩子们穿。他教育孩子要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不能养成大手大脚的作风。他还用毛笔写了“随手关灯”的字条贴在开关旁边,让孩子们注意。

  (《新湘评论》2015年第02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