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3】

2020年02月0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

  刘少奇的规矩是,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

  刘少奇

  刘少奇多次讲过,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只是分工不同。所以他处处以身作则,不搞特殊。

  他经常外出视察,调查研究,每次出发前总要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交代“四不准”规矩:一、每到一地,不要人家接送;二、到任何地方,不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三、不准向人家要东西,人家送上门来的也要婉言拒收;四、参观时不要前呼后拥地陪同,有个向导引路就行,不要影响地方负责同志的工作。

  1961年,刘少奇到湖南农村搞调查,告诉随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次下去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一切轻装简行,只要两部吉普车就行了。一天,他们到宁乡县湖塘公社王家湾去调查情况。回来时天正下雨,泥泞路滑,刘少奇身着蓝布衣,手撑雨伞,步行回到住处。住处是一个破旧房屋,窗户敞开,用布遮挡风雨。他们自带油盐柴米,自己起火,刘少奇和大家一样吃了粗茶淡饭。

  刘少奇听群众说,天华山上地荒无人种,就决定上山看看。当时他已经63岁了,山路又窄又滑,工作人员砍了根小树给他做手杖,他生气了,说:“这棵树再过几年就要成材了,要爱惜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