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一次飞机险情,周恩来将生的希望给了叶挺的女儿

2019年12月23日15:2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本文摘自《周恩来和他的孩子们》 作者:顾保孜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3

【注:江苏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江苏人民出版社。】

叶挺被关押后让三个孩子偷偷给周恩来送信

1945年9月,抗日战争已经胜利,但是蒋介石一心要破坏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反共的气氛越来越高涨。有段时间,周恩来常常熬夜,天放亮时就出来透透新鲜空气,而他住的周公馆院子十分狭小,只能甩甩胳膊踢踢腿什么的。

周恩来一般还是喜欢散散步,山城重庆的街道又别有韵味,高低起伏,有时晨雾弥漫,人走在路上如同穿行在山间云雾之中,特别暇逸。这天一早,周恩来又出来散步,刚出门迎面驶来一辆黄包车,他意外地看见从里面下来了三个孩子,周恩来觉得有些面熟,一时想不起在哪里见过。

坐车的三个孩子没有钱付账,而是吩咐车夫等一下,其中一个大的孩子就准备进周公馆。周恩来觉得他们一定有事情,就主动上前问他们找谁。

“周恩来!”孩子异口同声地说。

“是不是没有钱付车费?我来付。”周恩来打发走车夫后,问他们是谁的孩子。

“父亲叶挺……”大的孩子小声说。

“叶挺?”周恩来吃惊地望着眼前这三个孩子,难怪感到面熟呢?他又忙问:“你们怎么来这里的?你们的父亲呢?”

原来叶挺将军在皖南事变被捕后,被关押过许多地方,因为他有九个孩子,就要求自己身边带几个孩子。尽管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关押的地方附近有学校,孩子还能读书。所以,在湖北的时候,他的三个孩子从广东来到了身边,一个10岁,一个8岁,还有一个就是和父亲一起遇难的女儿扬眉,那时才7岁。孩子们的到来给寂寞的饱经屈辱的父亲带来了莫大的欢乐和安慰!

抗战结束后,叶挺被转押到重庆。叶挺透过车窗发现他已经到了重庆,心里一喜,周恩来不是就在这里吗?他心里开始活动起来。武装看押的特务,只是对他看管严格,而对孩子则松一些。是不是通过孩子给周恩来透个信,让他知道我到重庆了,好和国民党交涉,将我营救出来?所以,在他刚到重庆,还没有转到监狱之前,他知道了自己的住所后,立即写了一个纸条交给大一点的孩子,让他带着弟妹,去找曾家岩50号的周恩来伯伯。

这天清晨,孩子们对看押的特务说,我们去对面小食摊吃一点早饭。特务想,对面小食摊就在他的视线范围里,这一点大的孩子还能跑多远?人生地不熟的,不至于逃跑吧?就同意他们兄妹三人离开旅馆的大门,到对面吃早饭。哪知三个孩子一出门就叫上一辆黄包车,按父亲给的地址直奔曾家岩50号。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