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一次飞机险情,周恩来将生的希望给了叶挺的女儿【4】

2019年12月23日15:2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扬眉因飞机失事随同父母一起葬身黄土高坡

后来叶挺从监狱里出来,在重庆听说这件事后,他不但没有为女儿脱险而高兴,反而双目圆睁,狠狠打了女儿一巴掌,说:“你周伯伯是党和军队的领袖,我们党离不开他,人民离不开他,中国革命离不开他!你知道吗?以后你再不要拖累你周伯伯了。”

然而,扬眉这个苦命的孩子最终没能逃脱命运的安排,和获得自由的父亲返回延安时,因飞机失事随同父母一起葬身于陕北黄土高坡的怀抱中。

叶挺遇难后,周恩来又想法找到他在广州读高三的大儿子叶正大。他派人给孩子送去一笔经费,让他继续留在国统区读书。可是叶正大已经长大了,懂得什么是走革命道路。他坚定地要求去解放区,于是周恩来派专人到广州接叶正大去延安读书。

叶正大到延安后,正是解放战争时期,延安也不安全。周恩来担心叶正大的安全,对他说:“正大,你在这读书不成,还担风险,弄不好我怎么向你父亲交代?我看你还是到东北找李富春吧!”

1948年9月,中国解放战争的胜负已经明朗化,建设新中国已迫在眉睫了,党组织安排了叶正大、李鹏、邹家华、李铁映等以烈士子女为主体的21人去了苏联留学。叶正大从苏联留学回来后,第一个见的是周恩来。当时他在沈阳飞机厂工作,周恩来和邓颖超到沈阳后,下榻在北岭宾馆。周恩来一到沈阳便把叶正大叫去,他详细地询问生产工作情况、生产规模,还问了叶正大的家庭情况、爱人的工作情况。

最后,周恩来像父亲看见自己孩子成家立业那样,开心地笑了。他满意地说:“对你的工作我很满意,你的家庭我和邓妈妈也很满意,你父亲如果看到你现在的生活该多高兴……”

叶正大的眼睛湿润了,如果父亲活着,也不就是发出这样开心的笑声吗?周爸爸和邓妈妈这些年对我和弟妹的关心,不也就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个样吗?

叶正大想,周恩来爸爸他虽然终生无子,但对我们这些烈士遗孤的关怀远远胜过了亲生父母。难道世界上还有什么感情,能比这样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革命感情更伟大更无私?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