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抽烟”的智慧

秦九凤

2019年12月10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个周恩来抽烟的镜头:周恩来在焦急地等待东北辽沈战役前线消息时,特意从警卫员手中要了一支烟,熟练地抽了起来。当然,电影是文艺作品,是真是假,不得而知。然而,笔者由于工作关系,曾经访谈、接触过周恩来的亲属和他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200余人,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告诉我:周恩来一般是不抽烟的。

  周恩来不抽烟的原因得益于他家教好:周家几代人中很少有抽烟的,另外还得益于他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时,该校有一条校规:学生不许抽烟。据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同志说,南开学校在执行这条校规时还出现过风波。原来校长张伯苓先生会抽烟,于是,学生们就联名上书给张校长提意见:“你不让我们抽烟,但你身为校长,为什么带头抽烟呢?”张伯苓为了教好学生,就在一次学校集会上,一边当场把手中的烟掐灭,一边对全体学生说:“以后我如果改不了,就不配当你们的校长,也没资格管教你们!从今天开始,我们互相监督,决不抽烟!”打那以后,张伯苓彻底戒烟,学生中也就基本无人抽烟了。但这并不是说,走南闯北几十年的周恩来从未接触过烟,他的几则与烟相关的故事说出来很有趣味:有的彰显他的智慧,有的反映他的处境,有的能激人奋进,有的又催人泪下……

  谈判要“抽烟”,抽的是智慧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还都南京。他野心勃勃,想独吞抗战胜利的果实,所以他命令国民党部队赶去全国各地接收,同时还对许多曾经投降日本的伪军头目封官许愿,让他们代管当地治安,以等待他的人马到来,而对浴血抗战8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却下了一道“原地驻防”的命令。但由于当时他的大部队还都远在西南一带的“大后方”,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调至东南沿海、中原和东北等地区,所以就与中共玩起了“和谈”、“和平建国”等花招。自恃公正的美国政府也掺和进来凑热闹,派了特使马歇尔将军来华,主持国共两党之间的调停和谈判。于是,美国方面的马歇尔、国民党方面的张治中(后为张群)和共产党方面的周恩来三方进行了中国抗战胜利后的和谈。在整个和谈中,蒋介石方面是没有诚意的,马歇尔受本国政策左右,也是不可能公正的,而共产党方面明明知道这次谈判只是个骗局,却又不能不谈。这场谈判的艰苦性是可想而知的。

  每次谈判时,周恩来都带着章文晋参加。谈判时,不懂中文的马歇尔讲英语,由章文晋翻译。翻译过后,周恩来还要吸一两口烟,吐出烟雾后再回答。周恩来的回答不仅内容精辟,而且常常是一语点破、击中要害,弄得国民党方面十分尴尬,美国方面也不得不佩服。事后有人问周恩来:“你为什么在反驳马歇尔的问话中用语那么准确、犀利而又击中要害呢?”周恩来一听哈哈大笑说:“在马歇尔发言时,我就基本能听懂他说的意思,再经章文晋翻译一遍,我再吸上两口烟,就有了足够的思考和组织语言词汇的时间,所以回答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这是1994年9月我在北京听曾任周恩来秘书的王伏林老人讲的。他说,周恩来当时抽的烟比较多的是老刀、金钱牌,有时也抽美国产的大克雷斯牌。和马歇尔谈判一结束,周恩来就又不抽烟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