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抽烟”的智慧【4】

秦九凤

2019年12月10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遭到突然袭击,用“抽烟”镇怒

  “文化大革命”的狂潮掀起之后,江青一伙得意忘形,他们到处煽风点火,支持造反派,把一大批老干部诬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蜕化变质的坏分子”,甚至污蔑说他们是“叛徒”、“特务”、“反革命”等等,随心所欲地把这些老干部打倒。周恩来为了保护这些老干部,采取了各种措施,其中,“联络员”就是他采取的办法之一。因为国务院及各部委领导大部分被打倒后,周恩来不得不独自苦撑危局。然而,他毕竟独木难支,就任命了一批“总理联络员”。在周恩来忙得无法分身的时候就派“联络员”代表他去处理一些事情,当然最主要的就是保护老干部的事。周恩来任命的联络员中有军队干部,也有地方干部,像童小鹏、周荣鑫等人都做过周恩来的联络员,他们也确实为保护老干部做了不少工作,这就引起江青等人对他们的不满。

  当时红卫兵、造反派们到处横行霸道、实行打砸抢,周恩来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却又无法阻止。这时,正好有些家庭教养好的青年学生们也对打砸抢和乱批乱斗深恶痛绝,他们就勇敢地站出来,组成西城区红卫兵纠察队,简称“西纠”,专门制止武斗、反对打砸抢,这让当时的周恩来眼前一亮,专门派人与他们联络,并给予多方面支持,甚至安排“西纠”的代表上天安门,陪毛泽东检阅红卫兵。周荣鑫时任国务院秘书长,“文革”开始后又担任周恩来的联络员,自然要多参与做些事,这也就惹恼了江青。

  江青等人经过密谋策划,于1966年12月16日在首都工人体育馆召开“北京市中学生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誓师大会”。对这次大会的真实意图、会议程序、主旨讲话和代表的发言等等,统统对周恩来封锁、保密。他们想用突然袭击的方法杀鸡吓猴,迫使周恩来就范。

  大会开始后,江青脸色铁青,一开口就大骂“西纠”,说“西纠”是镇压革命造反派的刽子手,他们破坏“文化大革命”,是无恶不作的反革命组织,这样的组织必须取缔!说到这里,江青越发肆无忌惮,当场点了周荣鑫的名不算,还让那些造反的“小将”们将周荣鑫拉到前台低头认罪。江青还狂妄地喊叫:“现在我们不仅要打倒‘西纠’,砸烂‘西纠’,还要查出‘西纠’的黑后台,把他拉出来枪毙!”事先一点不知情的周恩来面对这样的突然袭击,异常震怒,但面对江青这么一个特殊人物,他只好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稳稳地坐在那里。这时,人们见到平常不抽烟的周恩来伸手从卫士手里要了一支烟,点燃,默默地抽着,神色显得十分严峻。周恩来是在借烟镇怒,克制自己。

  会见外宾抽烟,疲劳过度要提神

  “文革”期间,周恩来日理万机,内政、外交、党务、军务无一不要他操心劳碌。那时他到底忙到什么程度呢?1967年,他为了不让外交方面的造反派揪斗陈毅,被造反派连续纠缠了18个小时,最后导致周恩来心脏病发作;1971年9月,周恩来为了协助毛泽东妥善解决九一三事件,周恩来整整连续工作了50多个小时。周恩来生前的秘书钱嘉栋曾对笔者说过这样一件事:1971年,一次在总理办公室开一个小型会议,与会人员都到了之后,总理已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他来到会议桌旁,硬生生地站在那里听人汇报情况,钱嘉栋忙提醒说,“总理您坐下听吧”。周恩来苦笑着摇摇头说:“我已不能坐了,一坐下恐怕就要睡着了。”

  1970年11月12日,周恩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进行长时间会谈后,又不得不接着会见到访的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部长布尔蒂卡。在谈话中,他告诉布尔蒂卡,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有两条原则:第一,借款不要利息;第二,我们不做军火商。这时,周恩来显得十分疲倦,已经到了昏昏欲睡的状况,可是面对国际贵宾,他又不得不强打精神,强撑身体,于是伸手要了一支烟。周恩来一边抽烟一边还对布尔蒂卡说:“我困得不得了,只好抽烟。现在,即使我不跟你谈话,我也不能睡觉,还要做别的事情。”

  这是周恩来在工作中极度疲惫的情况下为了提神而不得不抽的一支香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